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蒋孝军 签发日期 2021-10-12 发布日期 2021-10-15 类别 A
正文

欧阿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蒲溪镇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


回复   近年来,我县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通过强化领导、制定模式、增加投入、抓点示范等措施,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止2021年底全县新建垃圾处理设施3座,新建污水处理厂13座,2019年至2021年共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51个,每村下达30-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将农村垃圾清运保洁补助资金提高到440万元,并安排100万元奖励资金用于镇、村、卫生示范户的表彰奖励;2020年利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采购50个垃圾亭,200个垃圾箱,1000个垃圾桶,现已发放到各镇村,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2021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针对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蒲溪镇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我局将通过以下途径予以解决: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全县确定市县级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每村安排整治资金50万元,实施村庄清洁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并为示范村配备了垃圾箱,垃圾桶,垃圾车。我县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两类的原则,做到户分类、村收集、县镇转运处理的运行机制。今年通过争取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率先在蒲溪镇月河沿线7个村实施了污水治理项目,将蒲溪镇境内月河沿线27个排污口进行了治理,将所有的污水进行雨污分流接入集镇管网进行集中处理,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蒲溪镇境内月河沿线的污水排放问题。
  二是加大宣传造势。2021年我局制定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彩页10000余份发放到各镇村,重点提高农户对人居环境的保护意识。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我县坚持把强化日常管护,健全长效机制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我县印发了《汉阴县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村民自治、村委组织、镇级引导、财政奖补”的管理模式,目前各镇均已成立相应的保洁公司,实行农村垃圾清运保洁市场化运作,健全了清运保洁日常管护制度,建立了以贫困户为主的保洁队伍,目前,汉阴县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队伍在141个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为农村垃圾整治提供了保障。
  四是明确运营主体。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我县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汉阴县“环保+健康+贫困户+公司”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汉政办发〔2018〕20号),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高效、常态化管理,构建了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的构架,农户庭院周边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排现象,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总之,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县镇村的共同努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