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生态富硒猕猴桃成为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作者:佚名 来源:陕西果业 发布时间:2021-11-17 09:10

  11月13日至14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陕西省果业中心、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中心主办的“百名主播陕西果业产区行”走进汉阴,探访汉阴立足生态富硒资源优势,抢抓猕猴桃产业发展机遇,将猕猴桃产业打造成为汉阴县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汉阴县深处秦巴山脉腹地,北枕秦岭,南倚巴山,凤凰山横亘东西,汉江、月河分流其间,呈“三山夹两川”之势,素有“三沈故里,人文汉阴”之美誉。全县版图面积1365平方公里,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总人口31.3万。
  汉阴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全县有常用耕地34万亩,年平均气温15.1℃,有效积温4710℃,无霜期258天,日照时数1876小时、昼夜温差10℃、降雨量929毫米,光热水等气候资源十分优良,是猕猴桃、桃李等特色水果的最佳适生区之一,且境内土壤富含天然硒素,出产的猕猴桃、脆李、拐枣等特色果品不但富硒,且果肉细腻、酸甜爽口、营养元素全,更受消费者青睐。
  11月13日下午,2021"百名主播陕西果业产区行"走进汉阴,举行座谈会,省市县相关领导、陕西农业品牌网、媒体代表、主播达人,果企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汉阴县领导详细介绍了汉阴县气候资源、土地资源和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汉阴县政府将全力搞好配合,支持陕果宣传推广项目,共同推进全县产业扶贫和经济建设。
  汉阴县副县长刘济兵介绍,汉阴县在果业发展过程中,把果园管理当教育孩子一样精心呵护,坚持用规范抓,用标准抓,用全产业链抓,制定了果业发展“四化五统一”管理办法。“四化”是目标,即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五统一”是实现“四化”的措施,即统一选地标准,统一种苗标准,统一物资标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品牌标准。
  随后大家着重就汉阴猕猴桃栽培、销售、宣传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汉阴果业企业、合作社代表同直播达人在现场就猕猴桃等果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汉阴坚持“一县一业”主体定位,抢抓猕猴桃产业发展机遇,立足生态富硒资源优势,科学定位、精准施策,以打造富硒高端果品为目标,围绕“两中心、两基地”规划布局,高标准建园,规范化管理,全产业链发展,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格局,科技、金融等配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县猕猴桃产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山上金银花、路边稻虾田,百名主播陕西果业产区行走进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坐落有致,河边不时飞来几只朱鹮、白鹭觅食嬉戏,一派美丽乡村的风光深深吸引着过往游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壮大主导产业,形成农旅融合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庄园经济,实现了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在三柳村富硒猕猴桃展厅,汉阴县副县长刘济兵介绍道,水果产业作为汉阴县乡村振兴重要产业,目前水果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合作社主抓,市场主体为产业发展策略。
  11月14日上午,百名主播陕西果业产区行探访团来到陕果集团汉阴公司,负责人王总介绍道:“我们汉阴猕猴桃发展起步比较晚,产业也比较小,只有在品种、口感、质量上赶超其他品种猕猴桃,成为猕猴桃界的‘小型巨人’,才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所以我们在猕猴桃种植上一直采用严格标准,种出来的果子也受到市场与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汉阴县猕猴桃协会于2020年5月成立,经汉阴县猕猴桃工作站牵头组织,由汉阴县民享实业有限公司、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50家企业发起的。主要以猕猴桃生产、猕猴桃相关的加工企业、储藏及销售企业、猕猴桃种苗企业、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及县乡村猕猴桃产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乡土专家为成员,系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汉阴溪畔社区猕猴桃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了整个园区的建设以及未来规划,社区产业园从2019年以来,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村合作社组织生产、企业负责加工、销售,有效把村级合作组织及其带领的农户(贫困户)与工农业园区企业联系起来,形成利益联结共同体。汉阴溪畔社区按照“支部引领、群众参与、以搬带产、滚动发展”的要求,成立了汉阴县溪畔搬迁小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三个一”产业扶贫发展模式,采取“三联共建”的方式,在搬迁社区周边规划建设“千亩猕猴桃产业园”。
  在汉阴县蒲溪镇溪畔社区猕猴桃产业园,陕西果业中心魏主任现场详细了解了溪畔社区产业园猕猴桃产业规模、品种选定、田间管理、合作社运行等方面的情况。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对汉阴猕猴桃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要立足现有的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做好农业结构调整文章,扩大高效农业项目种植规模,做好“生态+”、“合作社+”和“互联网+”三篇文章,不断将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
  秦岭脉汉腹地,孕育着世界上最古的拐枣树,历经万年,富硒康养,硕果累累。在汉阴颐品庄园,媒体团零距离接触拐枣酒文化,了解神秘的酿造工艺。精心酿造众口交赞的养生佳酿,入口顺滑,口感醇厚,酒香扑鼻,拐枣发酵的香味,充满整个车间。
  一枝拐枣,索饶舌尖的一缕清香。工厂占地面积100余亩,城堡式酒窖超5000平方米,整体项目规划6300余亩,庄园提供种子+有机肥料+品质管理,以农村合作社的方式签约农户拐枣种植260000余亩,采陕南生态富硒霜降后拐枣为原料,用双乳山富硒山泉水,传承冯氏家族百年古法秘方,历时六个月用心固态大曲发酵蒸馏,独得拐枣生态原浆酒。
  而安康汉阴是世界拐枣物种原产地,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汉阴出产富硒拐枣,含丰富的硒元素,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可以酿酒的拐枣,还是一味可以醒酒的药,被内外医药办和营养学界誉为“抗癌之王”、“长寿元素”、“心脏守护神”、“生命的火种”。
  汉阴县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森林茂密,非常适宜猕猴桃生长,土壤富含天然硒元素,特别是县上在发展猕猴桃产业初期就严把农业投入品质量关,制定了猕猴桃生产技术规程,全程采取生态化种植,从源头上保障了猕猴桃质量。因此,生长出来的猕猴桃色泽光亮、品质优良,而且价格合理,深受消费者青睐。
  下一步,汉阴将更科学更精准地推动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合,扶持一批产加销贯通、贸工农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型经营主体,把果业发展成为富民富县的产业,特别是要把猕猴桃产业打造成汉阴县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