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

农社发〔2021〕2号

索引号: xzfgzbmwlgdj-GK-2021-0039 发布日期: 2021-11-22 16:23
来源: 农业农村部官网
内容概述: 为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我部组织开展了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工作。依据《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在市县申报、省级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初审、评议、公示、综合评估等程序,认定山西阳城蚕桑文化系统等21项传统农业系统(其中20个新增项目,1个扩展项目)为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见附件),现予以公布。
分享: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我部组织开展了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工作。依据《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在市县申报、省级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初审、评议、公示、综合评估等程序,认定山西阳城蚕桑文化系统等21项传统农业系统(其中20个新增项目,1个扩展项目)为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见附件),现予以公布。

  经过六批发掘认定,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稳步增加,涉及的农业品类不断丰富、生态类型更加多样、区域和民族分布持续优化,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多项特色传统农业系统纳入保护范围,更为全面地展示了我国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优秀农耕文化。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加强工作指导和宣传展示,督促遗产地认真落实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及时总结遗产保护传承实践中的经验做法。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所在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遗产保护传承事业,提升遗产地居民保护传承意识,强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径,以文育人建设文明乡风,产业创新支持农民就业增收,推动遗产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繁荣进步。


  附件: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农业农村部

2021年11月12日


  附件


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新增项目:

  山西阳城蚕桑文化系统

  内蒙古武川燕麦传统旱作系统

  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游牧生产系统

  吉林和龙林下参—芝抚育系统

  江苏启东沙地圩田农业系统

  江苏吴江蚕桑文化系统

  浙江缙云茭白—麻鸭共生系统

  浙江桐乡蚕桑文化系统

  安徽太湖山地复合农业系统

  福建松溪竹蔗栽培系统

  江西浮梁茶文化系统

  山东莱阳古梨树群系统

  山东峄城石榴种植系统

  湖南龙山油桐种植系统

  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

  广西桂西北山地稻鱼复合系统(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桂林市全州县,百色市靖西市、那坡县)

  云南文山三七种植系统

  西藏当雄高寒游牧系统

  西藏乃东青稞种植系统

  陕西汉阴凤堰稻作梯田系统


  扩展项目:

  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