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索引号: zsdwfpj-GK-2021-0039 发布日期: 2021-12-10 10:05
来源: 县乡村振兴局
内容概述: 按照陕西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意见》规定,关于防返贫致贫监测户识别标准的政策解读。
分享:

广大农民朋友:

  按照陕西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意见》规定,防返贫致贫监测户识别标准有以下3类。

  1.家庭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000元(2021年标准)的家庭;

  2.因病、因学、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

  3.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家庭。

  如果你的家庭有以上3类情况,可以直接向村委会书面或口头申报家庭现状,也可拨打热线电话5271017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填写具体情况进行申报,由镇村进行入户调查核实,符合条件的履行承诺授权、信息比对、民主评议、村级公示、镇级审核、县级审定等程序后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为防止福利陷阱,按照政策规定,从纳入监测对象起至风险稳定消除期间,风险单一的监测对象原则上只安排针对性单项帮扶措施;风险复杂的监测对象按照风险类型,可以享受综合叠加帮扶措施。

  (一)风险类型为因病的家庭:可享受医疗保障、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公益岗位等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教育保障等政策。

  (二)风险类型为因学的家庭:可享受教育保障、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公益岗位等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等政策。

  (三)风险类型为因残的家庭:可以享受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公益岗位等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教育保障等政策。

  (四)风险类型为因自然灾害的家庭:根据家庭成灾情况可享受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公益岗位等帮扶政策的一项或多项政策。

  (五)风险类型为因意外事故的家庭:根据家庭意外情况可享受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公益岗位等政策一项或多项政策。

  (六)风险类型为因产业项目失败的家庭:可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中的一项或多项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政策。

  (七)风险类型为因务工就业不稳的家庭:可享受就业培训、介绍就业、公益岗位等帮扶政策的一项或多项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政策。

  (八)风险类型为因缺劳力的家庭:可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中的一项或多项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政策。

  (九)风险类型为住房出现安全问题的家庭:可享受住房安全保障政策,不能享受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综合保障等政策。

  (十)风险类型为饮水出现安全问题的家庭:可享受饮水安全保障政策,不能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住房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政策。

  (十一)家庭成员中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家庭:可享受教育保障政策,不能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政策。

  (十二)家庭成员中有未参加城乡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家庭:可享受医疗保障、社会帮扶政策,不能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住房安全保障等政策。

  欢迎您对防返贫监测动态管理及帮扶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汉阴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