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纪委 安康市监委关于四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中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

(第11号,2021年12月10日)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1-0052 发布日期: 2021-12-10 21:35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内容概述: 关于四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中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
分享: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现通报四起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一、汉滨区张滩镇响水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俊杰违规发放旧宅腾退奖补资金问题。

  2020年5月,陈俊杰作为响水村旧宅腾退工作片区负责人,违规将不符合条件的一组村民陈某某(系其亲属)列为受奖补人员,并在旧宅腾退复垦验收表上模仿验收人员签字,使陈某某违规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奖补资金6万元。2021年6月,陈俊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白河县中厂镇宽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柴敦伍错发群众养老金问题。

  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时任宽坪村文书柴敦伍在经办高龄补贴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填报统计信息错误,将7名已故人员继续列为补贴对象,导致违规发放高龄补贴9430元。对此,柴敦伍负有直接责任,违反工作纪律,2021年10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回。

  三、旬阳市仙河镇竹园河村原会计龚正芳侵占群众低保金问题。

  2009年1月至2012年12月,县惠农资金兑付中心累计向竹园河村村民贾某某“一卡通”账户拨付其本人低保金1.6万余元,其中3300元被龚正芳领取。龚正芳利用职权领取他人低保金,其行为构成违纪。2021年6月,龚正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

  四、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二组原出纳王化祥挪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问题。

  2020年4月以来,王化祥先后挪用打入本人“一卡通”账户的集体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2242.67元,用于个人消费。2021年移交出纳工作时,王化祥既未归还挪用资金,也未将打入本人“一卡通”账户的集体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记入集体收入,其行为构成违纪。2021年10月,王化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

  上述4起典型案例反映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中仍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动真碰硬,严肃处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规定,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申领、发放工作,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扛牢压实专项治理监督责任,持续发力,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一卡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做到精准摸排、对症施治,对失职失责问题深挖细查、严肃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斩断侵占群众利益的“黑手”,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