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农村安全住房保障提升有效衔接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全县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进度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jj/2021-0031 公开目录: 住房保障
公开责任部门 住建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住建字〔2021〕634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2-05 10:10
各镇人民政府: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灾后重建周通报工作机制要求,现将2021年11月20日至12月3日农村房屋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日,全县下达灾后重建新建及维修加固总户数为497户,截至目前新建(含购买二手房)261户,已竣工入住132户,已开工未竣工129户;修缮加固133户,已竣工入住127户,已开工未竣工5户(双河口镇2户,涧池镇3户),未开工1户(城关镇1户),集中安置95户已落实房源的75户。截至上次通报,双乳镇实际减少4户、漩涡镇实际减少5户,蒲溪镇实际减少4户,观音河镇增加2户,铁佛寺镇增加1户,涧池镇增加2户,实际改造户数489户。全县总体开工率为99.8%(详细情况见附件)。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农户住房保障措施仍未落实到位。由于农户意愿反复变化,及选址条件不佳等客观因素影响,导致农户截至目前仍未开工,如城关镇长窖村秦国军。
  (二)农村房屋灾后重建修缮加固仍未全面竣工。按照省市要求,C级修缮加固要在11月中旬竣工入住,截至目前仍有5户未竣工,如涧池镇民主村陈小亮、沙坝村彭代平、王家河村何文全,双河口镇龙垭村黄秀琴、火棺子树村刘康海暂未竣工,影响全县总体灾后重建进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快工作进度。各镇政府要针对未开工户制定“一户一策”,确保工作推动落实到位。要组织各村干部逐户进行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指导做好竣工验收,确保改造后的房屋符合安全要求,各镇村要立即开展C级加固镇级初验工作,对不符合验收的立即要求各村及农户开展整改,符合县级验收的向主管部门上报请验报告,县住建局将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综合验收。
  (二)加强危房监管。各镇要深入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有关考核要求,对辖区内所有因洪涝灾害等原因造成危险未及时拆除的住房、残留建筑物,以及由于存在地质隐患影响、安全受到威胁的住房,全部予以封存并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查看,加大农户宣传教育力度,坚决杜绝受灾群众进入危房,确保考核评估期间住房安全不出问题。
  (三)完善资金兑付及档案归档。各镇要做好第一批危房改造及房屋灾后重建资金的拨付工作,确保2021年12月15之前完成资金拨付工作,在拨付过程中要根据工程进度及资金兑付要求,使用“一卡通”系统进行兑付,确保第一批危房改造及灾后重建资金能及时兑付到户,工程进度能够持续推进;各镇村要根据工程进度对《汉阴县农村房屋重建农户档案》予以同步到位,确保软件资料规范齐全。
  (四)做好过渡保障工作。各镇村要严格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有关考核要求,在受灾农户灾后重建已全面开工基础上,对选择投亲靠友、临时搭建帐篷、集中建造活动板房、利用闲置公共房屋等方式予以过渡安置的做好资料印证工作。对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家庭就业劳动力进行梳理,如有务工条件,积极协调在就近就业。


  附件:汉阴县2021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进度汇总表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