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农村安全住房保障提升有效衔接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全县农村房屋灾后重建建设进度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jj/2021-0033 公开目录: 住房保障
公开责任部门 住建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住建字〔2021〕60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16 10:19
各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农村房屋灾后重建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灾后重建总体工作部署及周通报机制要求,现将11月8日至11月14日农村房屋灾后重建项目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11月14日,全县纳入灾后重建新建及维修加固总户数为497户,其中D级新建(含购买二手房)216户,已开工未竣工206户,10户未开工(城关镇1户,涧池镇1户,汉阳镇1户,蒲溪镇2户,铁佛寺镇1户,平梁镇4户)。C级修缮加固(含长期租赁)153户,已全面开工,竣工40户,已开工未竣工113户。集中安置128户,已确定房源52户(详细情况见附件)。全县总体竣工入住率较低,特别是C级修缮加固竣工率较低,未达到省市县总体要求。
  二、存在问题
  (一)临时过渡安全住房及温暖过冬措施落实不到位。根据县住建局、乡村振兴局、应急管理局联合督导组现场核查反馈,仍有受灾农户临时过渡安全住房未落实到位,临时过渡安全住房存在安全隐患、未认真落实过渡安置“六有”要求。
  (二)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工程质量责任未全面落实。各镇人民政府对项目用地选址未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导致部分集中安置点仍然选址在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上;建设质量未达到相关要求,未按要求设置地圈梁、构造柱、未设置厨房等情况,如平梁镇新四村王久俊。
  (三)灾后重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镇村干部未把灾后重建工作落到实处,上报计划时未经实地核查,未全面征求农户意愿,导致因灾受损保障措施不精准,底数不清晰,截至现在还有大出大进现象,如蒲溪镇,下达计划为76户,截至11月15日反馈我局实际符合政策能实施的只有63户。
  (四)灾后重建政策宣传不到位。
  各镇村干部对于灾后重建政策学习不到位,帮扶干部在入户宣传灾后重建政策还有讲不清说不明,导致部分农户住房保障措施仍然“举棋不定”,未做到因户施策。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加快建设进度。各镇党委住房安全工作专班要切实加强工作建设进度,针对项目计划严格落实“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措施、一户一责任人”工作机制要求,加快工作推进,严格落实C级修缮加固11月20日全面竣工入住,及D级新建户必须在今年11月16日前全部开工要求。
  (二)严格临时过渡住房安全落实到位确保温暖过冬。要坚持镇村领导入户排查“双到位”,要重点排查受损房屋人员和重要财产是否安全转移到位、过渡安置房是否妥善安排到位,要重点关注投亲靠友受灾户是否与户主签订临时租住协议、临时租住房屋是否是安全住房、房屋重建或搬迁安置意愿是否确定以及工程进度是否按计划进行。确保每户过渡安置户达到“五有”标准:即有必需的食宿条件、有足够的粮油等用品、有水有电有安全取暖设施、有整洁卫生的环境、有专门的帮扶力量。
  (三)确保灾后重建政策、进度、质量落实到位。各镇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汉发〔2021〕11号)文件和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汉住建发〔2021〕150号“关于进一步明确灾后重建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宣讲到位,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受灾农户安全住房尽快得到解决,最大限度的缩短过渡期。属通过搬迁解决的,要掌握房源信息用足用活政策,落实“人房对应”,并逐户收集相关购房合同等资料,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附件:汉阴县2021年农村房屋灾后重建建设进度汇总表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