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农村安全住房保障提升工作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jj/2021-0034 公开目录: 住房保障
公开责任部门 住建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住建字〔2021〕552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0-21 10:32
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2日,全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就切实做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提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0月13日,县乡村振兴局、县住建局就重建及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提升工作进行了专题交办。10月18日,县住建局深入到4个镇,抽取4个村就灾后重建及农村安全住房有保障提升工作进行了实地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抽查4个镇4个村,共23户,分别是平梁镇登天村5户、涧池镇五坪村10户、蒲溪镇盘龙村6户、双乳镇新塘村2户,抽户范围主要针对历年脱贫户、低收入人群、突发严重困难户(各户基本情况详见附表)。
  实地入户抽查的23户中,明确落实改造意愿的8户,(其中:危改4户、搬迁及购房4户)仅占比35%;落实临时过渡安全住房保障措施的7户,占比30%。有实质工程推进措施的4户,占比17%;放弃政策享受1户,占比0.4%。
  二、存在问题
  一是底数不精准。平梁镇登天村16组已脱贫户陈昌松,房屋2021年10月2日垮塌,未纳入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提升范围。蒲溪镇盘龙村20组谢传良、杨文友户因整体规划需要搬迁,却纳入住房安全保障提升范围。
  二是改造意愿不明确。受灾群众等靠思想严重,镇村干部入户宣讲政策,发动引导效果不明显,导致安全住房保障提升工作推进不力。
  三是工程推进措施不力。涧池镇五坪村确定的村委会组织排危的交钥匙工程点,将受灾群众安全住房保障到位后,排危工程暂未启动。4镇中确定的危改修缮加固和新建,工程推进都较为缓慢,达不到既定工作目标。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排查,精准鉴定,锁定住房安全保障提升对象。各镇要根据反馈信息再次全面细致排查,确保住房安全保障提升工作不漏一户,实现“住人不危房,危房不住人”的工作目标。
  (二)明确意愿,分户施策,加快工程推进措施。各镇要强化专班作用,逐村入户,明确改造意愿,紧盯10月底修缮加固工作完成,11月底新建房屋完成的工作目标。加快工程推进措施,并在工程推进同时,周到细致做好临时过渡保障措施。各镇要及时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县住建局,以便周通报工作时,全面反映安全住房保障提升工作情况。
  (三)用足用活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各镇要认真学习解读县委、县政府转发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抓好灾后重建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意见的通知》(汉发〔2021〕11号)精神,在农村安全住房保障提升工作中,把政策用足用活,充分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实现安全住房目标。并在住房安全保障提升工作中突出选址安全,占地面积集约,建设面积合理,人均住房面积、装修标准不超标,建设风貌等关键问题。


  附件:农村安全住房保障提升工作入户抽查基本情况表.xls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