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县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进度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jj/2021-0035 公开目录: 住房保障
公开责任部门 住建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住建字〔2021〕61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23 10:34
各镇人民政府: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灾后重建周通报工作机制要求,现将2021年11月14日至11月19日农村房屋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11月19日,全县纳入灾后重建新建及维修加固总户数为497户,其中D级新建(含购买二手房)235户,已竣工入住49户,已开工未竣工183户,未开工3户(平梁镇2户,城关镇1户)。C级修缮加固141户,已竣工入住106户,已开工未竣工35户(汉阳镇2户,双河口镇3户,涧池镇7户,蒲溪镇6户,漩涡镇17户),集中安置121户已落实房源的68户。全县总体开工率为99.4%(详细情况见附件1)。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农户住房保障措施仍未落实到位。由于农户意愿反复变化,部分道路尚未畅通缘故,仍有少数分散安置户不能按时开工;部分集中安置的购房意愿仍不明确,由于部分商品房需要一次性付款等原因,导致集中安置农户的购房措施仍未落实到位。如平梁镇蔡家河村牛英建。
  (二)农村危房改造及灾后重建政策宣传不到位。由于部分镇村未及时将县级有关灾后重建建设标准转发至各村,导致全县各村建设质量参差不齐。同时,由于我局人员变动及镇村干部未开展危房改造初验,导致第一批危房改造截至目前仍未达到验收标准,严重影响全县住房质量提升有关工作进度。如城关镇中坝村王洪根。
  (三)部分镇仍有“体外循环”现象。截至11月18日,经县乡村振兴局提供新增三类户名单与灾后重建农户信息比对,我县仍有27户未纳入三类户,其中汉阳镇1户,平梁镇8户,蒲溪镇3户,双乳镇1户,漩涡镇14户。
  (四)部分镇村对认定的地质灾害点仍有麻痹大意思想。截至11月18日,全县新增的地质灾害点,且经鉴定为危房的,仍有人居住,未落实相关要求,未对人员进行转移,危房未进行封存设立警戒标识。如漩涡镇梓中村梁洪塞、何习军,三塘村张玉顺等。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建设质量标准,确保农户住安心房。各镇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含义,要全面贯彻执行《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附件2)规范,确保在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全县各级把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为农户建安心房、放心房,让房屋灾后重建和危房改造建设工程经得起时间检验。
  (二)确保灾后重建政策、进度落实到位。各镇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汉发〔2021〕11号)文件和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汉住建发〔2021〕150号《关于进一步明确灾后重建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政策宣讲到位、落实到位,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受灾农户安全住房尽快得到解决。属通过搬迁解决的,要掌握房源信息用足用活政策,落实“人房对应”,并逐户收集相关购房合同等资料,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三)同步完成资金兑付及档案完善工作。各镇要做好第一批房屋灾后重建资金的拨付工作,在拨付过程中要根据工程进度及资金兑付要求,尽快将第一批灾后重建资金兑付到户,确保工程进度能够持续推进;各镇村应根据工程进度对《汉阴县农村房屋重建农户档案》予以同步到位,确保软件资料规范齐全。


  附件:

  1.汉阴县农村房屋灾后重建建设进度汇总表

  2.《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