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农村安全住房保障提升有效衔接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全县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进度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jj/2021-0036 公开目录: 住房保障
公开责任部门 住建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住建字〔2021〕64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2-16 10:40
各镇人民政府: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周通报工作机制要求,现将2021年12月4日至12月11日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进展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11日,全县下达灾后重建新建及维修加固总户数为497户,截至目前新建(含购买二手房)245户,已竣工入住177户,已开工未竣工67户,未开工1户(平梁镇1户,为后期增加一户);修缮加固142户,已竣工入住140户,已开工未竣工2户(双河口镇1户,城关镇1户),集中安置102户已落实房源的82户。全县总体开工率为99.8%(详细情况见附件)。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农户住房保障措施仍未落实到位。由于农户意愿反复变化,及后期计划增加,截至目前分散安置户仍未开工;部分集中安置的购房意愿仍不明确,由于部分商品房需要一次性付款等原因,导致集中安置农户的购房措施仍未落实到位。如平梁镇集镇社区王慧林未开工,平梁镇14户、双河口镇4户仍未落实房源。
  (二)未全面落实过度住房仍住危房。全县新增的地质灾害点,且经鉴定为危房的,仍有人居住,未落实相关要求,未对人员进行转移,危房未进行封存设立警戒标识。如漩涡镇梓中村梁洪塞、何习军,三塘村张玉顺等。
  (三)农村灾后重建改造中未按要求开展改造质量核查。各村未全面开展质量检查,未贯彻执行《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有关建设标准,导致建设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C级修缮加固仍有只重视屋内吊顶、地面硬化等问题,未针对危险点进行改造。此类问题全县各镇均存在。
  (四)农村房屋灾后重建修缮加固仍未全面竣工。按照省市县要求,C级修缮加固要在11月中旬竣工入住,截至目前仍有2户未竣工,如火棺子树村刘康海、城关镇秦国军暂未竣工,影响全县总体灾后重建进度。
  三、工作要求
  (一)做好镇级初验加快资金兑付。各镇要落实(汉住建发〔2021〕167号)文件要求,加快灾后重建的镇级初验工作,确保竣工入住户能够顺利接受综合验收,补助资金在国家评估前能足额拨付到户;各镇村要加快《汉阴县农村房屋重建农户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确保验收前软件资料规范齐全。
  (二)对灾后重建户的过渡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对仍住危房户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六有”落实到位,如因危房住人,导致倒塌伤人事件发生,将提请县纪委监委严肃处理。


  附件:汉阴县2021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进度汇总表



  汉阴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提升有效衔接工作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