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 预防出血热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4096 发布日期: 2021-12-20 10:46
来源: 陕西日报
内容概述: 接种疫苗 预防出血热
分享: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并传播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在10月至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大高峰,被称为秋冬峰;4月至6月(或5月至7月)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被称为春峰。

  记者从西安市疾控中心获悉:西安市自发现首例出血热病例以来,一直都是出血热发病高峰地区,主要的传染源为黑线姬鼠。出血热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包括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螨媒传播、垂直传播。最常见感染方式为接触带病毒动物的排泄物(唾液、尿液、粪便等),或摄入被带毒鼠类污染的食物、水等,以及吸入被带毒老鼠排泄物污染的气溶胶。

  目前正值出血热发病高峰期,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出血热发病早期的症状与感冒、发烧类似,容易被忽视而延误治疗。市民若在此时节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以免耽误病情。同时,市民应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首先,防鼠和灭鼠是预防本病流行的关键。可采用粘鼠板灭鼠,堵塞鼠洞,防止野鼠进入室内;也可投放毒饵,在门口采用防鼠板,在下水道口加铁丝网等,防止老鼠进入。

  其次,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有效措施之一。目前,西安市新到一批出血热疫苗,正陆续下发至重点区县、重点乡镇的接种单位。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均可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积极主动至就近接种点规范全程接种出血热疫苗,获得免疫力。出血热疫苗全程规范接种共3针,前2针间隔14天,第3针间隔一年。前2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请确保至少完成基础针次接种,获得一定免疫力。若完成基础免疫超一年,可随时补种第3针。

  再次,尽量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第一,冬季尽量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野外荒草地上坐卧、露营;避免与老鼠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接触;在野外工作的人员尽量穿长袖、长裤、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第二,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不食用生冷特别是容易被鼠类污染的食物、水和饮料等;住宅、办公室不要裸露摆放正在食用的食物,以免招引老鼠。第三,要维持场所环境整洁卫生,及时清理室内外垃圾,定期整理杂物。第四,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综合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