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汉阴中小学寒假放假通知

索引号: xzfgzbmjtkjj-GK-2021-0121 发布日期: 2021-12-23 08:50
来源: 县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2021年汉阴中小学寒假放假通知
分享:
 2021至2022学年度放寒假时间:中职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于2022年1月15日(农历腊月十三,星期六)放假;普通高中学校于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星期六)放假,其中高三年级视疫情防控情况可延迟至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星期五)放假。学生在期末学科素养检测结束当天全部离校,幼儿园参照小学执行。
  春季开学时间:中小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时间为2022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三)报名,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七,星期四)正式上课。高三年级为确保教学时间达41周,可提前一周开学,需按程序到局报备。
  放假和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决做好假期疫情防控

  1.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学校要严格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科学完善工作流程,加强防控人员培训,着力提升精准管控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师生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慎终如始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教体系统疫情防线,确保守土尽责。寒假期间,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全面加强门禁管理,执行进出校登记制度,师生入校时要进行体温检测、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严禁校外无关人员入校。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全面细致落实公共环境、公共物品、公共部位的常态化消毒、消杀,不得出现监管盲区和漏洞。同时,利用寒假有效时间,做好学校疫情防控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必要防疫物资应急储备和保障。
  2.统筹规划放假开学安排。各学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强疫情形势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实事求是,科学安排,在做好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维持好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严格人员、会议、活动管控,严禁随意提前放收假,严禁中小学假期违规组织集中补课教学和其他聚集性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放假、开学工作安排,规范有序放、收假,做到学生离校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溯、家校协同有反馈。近期及寒假期间,所有师生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得跨省出行,不离安;确需离陕的,要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备制,精准掌握每名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
  3.全面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各学校(单位)要持续采取多形式、多途径,加强新冠疫苗接种政策宣传和组织动员,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有序组织第二剂次接种满6个月的师生员工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提高加强免疫接种水平。同时,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原则,及时督促本辖区3-11岁还未接种的适龄无禁忌人群尽快到就近接种门诊,及时进行接种疫苗,确保按时完成两剂次接种任务,有效提高教职工和学生及家长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尽早构建免疫屏障。同时,结合实际,适时组织师生开展核酸检测。
  4.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引导。各学校要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学生放假离校和开学返校前,通过制作、发放、张贴《致家长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告知书》等方式,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科普核心知识宣传,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1米线”、用公筷公勺等疫情防控举措和良好卫生习惯。同时,在假期要利用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等各类科普作品,引导教职工和学生做好自我防护,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到科普宣传“不漏一校、不落一人”。
二、强化安全管理,全力确保假期和谐稳定
  1.各学校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寒假师生离校休业式,各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向家长告知放假、收假时间及假期安全事项,提醒、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子女假期离校期间安全监管主体责任。
  2.各学校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基地)、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区域安全隐患和涉校涉教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防控工作,清空处理库存剩余食品和原料。做好学校食堂和餐饮设施设备的建设和维护,开展食堂管理人员及食堂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为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3.各学校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涉教领域公共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城镇燃气安全、心理健康、食品卫生与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教育培训演练等方面涉及校园内外和师生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做到“不留死角、立行立改”。特别是针对冬春季用电、取暖问题,要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严防发生煤气中毒,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违规用电等引发火灾。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加强门禁值守,强化应急处置措施,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滋生事端,严防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持续抓好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行业治理、宣传教育、线索摸排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平安。
  4.各学校要落实好节假日离校提醒制度,在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和寒假期间,要通过安全教育课、组织召开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书信、告知书以及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多形式、多途径,定期做好宣传教育和指导,发布预警提示,开展案例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师生、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护自救能力。
  三、强化育人导向,精心安排假期学习生活
  1.严格落实减负政策规定。各学校要扭住假期关键节点,强化组织领导,分级压实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对寒假“双减”工作进行再提醒、再强调、再落实,确保“双减”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考试压力和假期过重学习负担,除高中毕业班级外,全县中小学节假日严禁以各种形式进行补课。普通高中学校高三毕业年级如需在假期进行课业辅导,应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在确保安全和坚持自愿的前提下,向县局提出申请并提交安全预案,经县局审核同意批复后方可进行。
  2.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相关规定,将寒假作为深化“双减”改革,提升育人水平的有利契机,聚焦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需要,尊重学生和家庭环境差异,加强学生寒假作业的统筹管理和系统设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等主题,突出实践性、探究性、多样性、适宜性,科学设计假期作业,创新丰富作业类型,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充分发挥作业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孝亲敬老、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志愿服务等健康文明的假期活动。不得布置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3.积极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引导学生家长端正教育理念,培育良好家风,加强亲情关爱,改进教育方法,促进家校共育,积极关注子女身心健康状况,科学合理安排子女假期生活,把握和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教育引导孩子远离不良文化,保护视力健康,预防沉迷网络和游戏,自觉创造更富教育性的家庭生态,培养子女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促进子女自主管理、规律作息、劳逸结合,避免假期内盲目跟风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
  4.从严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各镇中心小学要树牢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常态化监管力度,对寒假和春节假期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遏制违规培训行为,严厉查处“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各类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严查教师违规补课行为,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全县不出现“冒烟”和“爆雷”机构,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县“双减”工作专班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集中处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培训行为,并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四、强化教育关爱,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寒假和春节的有利时间,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等教育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对脱贫户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孤儿、残疾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进行家访和送教上门,了解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困难群众的需求。对边远山区学校值班教师、离退休教师、患重大疾病等困难教师进行走访慰问。要坚决落实“双线七长”责任制,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认真抓好动态监测,强化学籍管理,加大督促劝返力度,确保春季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全部按时到校上课。
 五、强化纪律要求,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一是各幼儿园要根据《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陕教〔2021〕178号),服务性收费(伙食费)依照《陕西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按照幼儿出勤情况,多退少补,结算幼儿伙食费,不得盈利,不得加收任何费用。二是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安康市发改委安康市教体局关于全市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安发改价格〔2020〕442号)等文件要求结算课后服务费,多退少补,放假前全部清算总结,不得结余、结转,对中途退出学生,应按实际服务天数据实结算退还结余费用。三是各学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随时掌握安全和信访动态。要深入排查和做好矛盾化解防控工作,对排查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化解时限,有针对性地做好化解工作,及时消除不稳定隐患。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集中解决好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县教体和科技局,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六、强化督导检查,全面压实各级工作
  责任各学校要认真部署落实春节寒假期间的有关工作,主要领导要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督查,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随访暗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况予以通报;各学校假期要做好春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2年春季开学校校按时开学,生生到校上课。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