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六个聚焦、六个确保”推动巩固医保扶贫成果落地落实

作者:李武利 来源: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2-24 09:41
  今年以来,汉阴县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始终把解决好贫困群众医疗保障问题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巩固医保扶贫成果的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政策全覆盖、保障有倾斜、报销更便捷,认真履行“基本医疗有保障”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六个聚焦、六个确保”,加强动态监测,综合施策、靶向发力,攻坚克难、对症下药,持续巩固提升医保扶贫成果,着力构建医保事业发展新格局。
  聚焦参保缴费,确保应保尽保。紧盯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纳入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简称“三类户”)的参保缴费,强化宣传引导,倡导公益助保,落实分类资助,确保100%参保和不因断保导致医疗费用无法报销而引发致贫返贫风险的发生。
  聚焦待遇落实,确保及时兑现。聚焦脱贫攻坚巩固期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人口和“三类户”的门诊及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情况,确保报销比例全部达标。重点关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和门诊慢特病保障落实情况,对高血压、糖尿病认定达不到慢病标准的,下发《慢病不予发证告知书》,及时纳入“两病”系统,确保报销比例达到50%、年度限额300元的“门诊两病专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聚集慢病申报,确保流程简化。持续做好慢性病鉴定程序优化、资料简化工作。城乡居民慢性病患者持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及病历,即可在镇卫生院、慢病申报定点医院(汉阴县人民医院、汉阴县中医院、安康市残联精神病汉阴分院)及县政务大厅医保窗口申请受理,符合慢性病认定标准的,可现场发放《慢性病管理手册》。
  聚集问题短板,确保整改质量。逐项对照医保扶贫重点工作和核心指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中“医疗有保障”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各级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真改实改,确保问题清零。
  聚焦预警监测,确保风险化解。严格落实《汉阴县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机制,实行“县镇联动、因户施策、多措并举、及早处置”常态化的双向反馈机制,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导致刚性支出较大的严重困难的农户,以及患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列为重点关注对象,通过“自下而上”的申报机制和“自上而下”的筛查机制,将包含重点关注人群在内的所有人员都纳入监测范围,使医保信息排查全覆盖,再通过“一确认、三比对、一简化”的工作措施落实精准帮扶,确保医保防返贫机制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今年以来,共筛选5批368人次,通过筛选后医疗救助脱贫户和一般户16人141856.20元;向乡村振兴部门反馈需纳入”防贫保”和民政兜底保障对象34人次。
  聚集宣传引导,确保群众满意。主动回应群众对医保政策的关切。尤其是参保资助政策和待遇保障政策调整带来风险压力,第一时间给老百姓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取得广大群众的认同;在各级医保窗口继续推行微笑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事有回声”,使医疗保障正真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好地为民服务,力争做到让政府、部门、镇村和群众满意;加强医保的正面宣传工作。全面推进事务公开,落实好信息披露制度,扩大医保宣传渠道,办好医保网站,讲好“医保故事”,为做好医保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和展现医疗保障工作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