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政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1-12-31 10:28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也到了年度收官总结的关键时刻,汉阴县政协积极发挥联镇县级领导指导督导和政协机关联镇帮扶牵头部门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乡村振兴,统筹兼顾、综合协调、聚力推进,确保当前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求,县政协机关及时组织干部学习疫情防控当前政策文件,转发省政协《携手战疫战必胜--致全省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防疫抗疫一线,提高社会各界疫情防控思想意识。组织机关干部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加强针,定期开展核酸检测,防止机关干部感染疫情。机关后勤积极采购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及时配发给每名干部职工,强化机关干部防疫措施。
  为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兼顾疫情防控工作,县政协近期印发《关于强化联镇帮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蒲溪镇各县级帮扶单位迅速组织帮扶力量到镇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协助镇村做好疫情防控、巩固衔接、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等工作。到镇组织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夯实镇村主体责任和帮扶部门责任。政协机关到包联的胜利村、天星村召开“四支队伍”干部会议,全面安排落实各项工作,层层夯实当前工作责任,促进疫情防控、巩固衔接、冬季安全、平安创建等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形成。
  在此基础上,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副主席符清野、廖灵君分别带队深入村组、十天高速出口疫情监测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现场指导检查,讲政策、讲要求、教方法、查落实,推进责任和工作落细落实。
  结合联村包户工作,县政协及时组织机关帮扶干部到所联村户开展“六查六问”、入户走访、疫情防控等工作,补齐政策落实短板,夯实干部帮扶责任,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组织政协委员和帮扶干部到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猪肉、土鸡等农副产品,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要求群众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严格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动员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春节,严防疫情在本村传播。
  根据包联蒲溪镇天星村和胜利村自然禀赋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县政协支持天星村“两委”大力发展庭院养殖经济,免费为群众发放鸡苗,协调组织农技部门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解决群众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在胜利村,县政协鼓励村“两委”大力发展猕猴桃、蚕桑、草莓等规模发展产业,引进小蚕共育、省力蚕台等新技术、新设备,组织群众通过入股、务工、土地流转等形式实现增收,提升全村扶贫产业带贫增收效果。
  在抓好县政协机关联村帮扶任务的同时,县政协办到蒲溪镇各村开展巡回督导,督促包联蒲溪镇的县住建局、县农业园区等各县直帮扶单位抓紧落实所联村帮包任务,督促各单位配齐帮扶力量,落实定期到村帮扶制度,解决各村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重点抓好扶贫政策落实、满意度提升、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针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需求,县政协组织市县政协委员、爱心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物资捐赠,为十天高速蒲溪镇出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各村提供防疫所需的服装、口罩、食品、消毒药品等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能有序正常开展。
  为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县政协督促蒲溪镇在十天高速蒲溪镇出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建立临时党支部,由当天带班科级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抽调公安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合理配齐疫情防控人员力量,实行轮班值守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无缝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