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0004 发布日期: 2021-12-31 17:49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我市发布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
分享:

  元旦、春节将至,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进一步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安康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下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输入蔓延。

  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压实“四方责任”,逐镇逐村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和信息报送制度。切实发挥好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广大农村党员作用,引导村民全面落实防疫规定,织密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努力构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严格开展人员摸排。加强村庄管控,外省及中高风险区所在市来人要落实向所在村报告制度,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村委会对来人登记、扫码、测体温,确保不漏一户、一车、一人,切实把好第一关。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加强返乡人员摸排,实行叩门排查,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

  严格管控重点人群。对农村地区入境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高风险岗位、外省等返乡人员,要进行落地查人,确保不漏一人。分类落实好管控措施,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落实集中隔离。对需要核酸检测人员要实行“村报告、镇采样、县检测”措施,做到“应检尽检”。积极引导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节,对确有返乡过节需求的,严格排查、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严格控制人员流动。按照“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不串门、不聚集”的原则,关停农村娱乐室、活动中心等聚集性场所,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少外出、不聚集。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倡导非必要不流动。

  严格监管重点场所。从严从紧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养老福利机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全面实施封闭管理,农村集贸市场、超市便利店、村两委会办公场所、村内企业等,全面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和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切实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管控,确保外来人员不失管、不失控。

  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动员群众积极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切实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巩固新冠病毒人群免疫屏障,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

  严格保障防疫物资。全面加强基层一线人员防疫技术培训和个人防护,配齐必需的防护用品、设备。镇办政府、村委会要以行政村为单位提前做好消毒用品、口罩、温度计、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储备。

  严格开展环境整治。持续抓好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自觉打扫屋内屋外,彻底清理村庄卫生死角、盲区,确保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切断疫病传播途径,补齐农村防控的短板。

  严格保障农业生产。全力抓好冬春农业生产,组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广大农民群众抢抓农时季节抓好农业生产,及时疏通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在运输环节的难点、堵点、卡点,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得出、有保障、不断档,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严格规范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短视频、微信、短信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