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2021年第四季度(第三批)自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0071 发布日期: 2022-01-06 15:56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2021年第四季度(第三批)自查情况的通报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21年12月,县政府办组织开展了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全县运行的政府网站1家,政务新媒体43个,检查比例为100%。其中大部分单位积极利用县政府网站和各自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力度增强,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促推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深化,整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检查发现,县政府门户网站子频道——陕西政务服务网本级政府页面存在部分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信息不规范问题。少数政务微信公众号内容更新不及时(见附件1),出现“僵尸”“睡眠”问题,如政务微信公众号“汉阴民政”“汉阴交通”“汉阴信访”“汉阴刑侦”“健康汉阴”“汉阴治安”“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硒莲小镇美丽双乳”“双河口发布”“汉阴县公安局漩涡派出所”“汉阴县富硒食品中小企业孵化园”,政务微博帐号“汉阴县公安局”“法治汉阴”,尤其是县经开区主办的微信公众号连续两次检查为“僵尸”状态;部分政务新媒体守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存在短板,发布信息表述不规范,伴有不规范表述等问题(见附件2);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审批备案制度执行不力,未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如双河口镇政府主办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双河口发布”在没有向主管部门逐级请示批准的情况下私自更改帐号名称为“汉阴县双河口镇乡村振兴示范镇”,涧池镇在没有向主管部门逐级请示批准的情况下私自开设政务微信公众号“涧池人民政府”。
  针对上述问题,我办立即责成相关部门、镇对负责运维的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进行了口头提醒和督促整改,复查后问题单位基本整改到位。希望各镇、各部门引以为鉴,要围绕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精细施策,精准落实。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常态化监管,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要守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高点站位,高度重视,压实单位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决避免出现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回应不迅捷、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三要及时整改问题。对平时交办和本次检查通报问题,要举一反三,并及时总结分析,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出现单项否决问题。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