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县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0189 发布日期: 2022-01-11 17:27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2021年11月22日,县政府召开2021年第八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督查室对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分享:
  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市政府第十四次常务会议相关会议精神
  (一)由县经贸局、县市场监管局牵头,不断丰富消费形式及消费业态,充分释放群众消费热情,推动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提升。
  落实情况:县经贸局已将各责任单位承担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任务进行细化,逐月分解。每月由县经贸局带队,加大同各镇和企业的衔接,引导企业应报尽报、应统尽统。截至2021年11月底,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亿元,增长15.5%,预计到12月底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6亿元,增长达到12%以上。县市场监管局已对消费品质量安全开展抽检工作,抽查食品、农产品、生活饮用水、流通产品等共771批次,对不合格17批次进行了处置;并对农(集)贸市场和商超销售的食品、农产品进行了快速检测,对抽检结果予以公示,对不合规的产品要求立即下架,截至目前已完成4171批次。
  (二)由县发改局、县统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加强服务指导,做好“五上企业”的培育工作。
  落实情况:县发改局已完成新增3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县统计局2021年共申报“五上”企业28户(其中:工业6户,商贸16户、服务业3户、建筑业1户、房地产2户),较2020年增加8户。
  (三)由吴奎同志牵头,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住建局、县统计局负责,全力抓好本年度各类项目和经济指标的进库统筹工作,在全方位沟通对接的基础上,苦干实干精准干,切实把年度工作实绩如实反映在统计数据上。
  落实情况:县发改局2021年全年入统计库项目338个,项目总投资149.58亿元,截至12月在统计库结余项目190个,结余投资83.84亿元。其中12月新入统计库项目45个,总投资9.77亿元。县经贸局截至2021年11月底,培育规上企业6户(其中月度申报2户,年度申报4户),限上商贸企业19户(其中月度申报成功4户、年度申报15户)。目前已储备10户拟申报“五上”企业,为2022年度开门红做准备。县住建局2021年新入库项目13个,总投资额43.413亿元;2021年末固定资产投资库结余项目13个,总投资额32.3359亿元。县统计局强化业务精准指导,做到应统尽统。1至11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位居全市第4,循环县第2;1至11月全县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5%,位居全市第5,循环县第3;11月当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备案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22.27亿元,有力保持后续投资持续增长。
  二、听取2021年耕地保护国家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一)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对我县目前存在的3类77个问题图斑立即开展第二轮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镇各相关部门加快整改,力争在规定时限内彻底整改销号。
  落实情况:县耕地保护督察配合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11月22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导检查的通知》,安排人员分成4个督导组,督促指导各镇各相关部门加快整改。
  (二)由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城关镇负责,严格按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督催花遇湾项目违建设施及其他娱乐设施的自行拆除工作。同时,务必尽快完成花遇湾项目区域内可耕地裸露地面的油菜等农作物种植工作。
  落实情况:花遇湾项目场地内游乐设施已全部拆除,复耕土地面积8.35亩,花遇湾项目区域内可耕地裸露地面的油菜等农作物种植工作已完成。
  (三)由王侠军同志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城关镇负责,针对目前花遇湾项目存在的舆情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后,及时衔接沟通并向媒体作出回应。
  落实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已于2021年11月25日书面将花遇湾项目实际情况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媒体进行回复。目前,县农业农村局未收到花遇湾项目的信访问题。
  (四)由县人社局负责,会同陕西锦成花遇湾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及相关建设单位,对花遇湾项目存在的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充分调研会商,列出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逐步偿还计划,及时与农民工沟通联系,确保妥善处理到位。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县人社局暂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
  (五)由县林业局负责,积极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尽快将龙岗公园从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地规划区域内调出,更好发挥龙岗公园休闲、娱乐、运动、科普教育等功能,切实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落实情况:县林业局已向市林业局报送《关于调整优化汉阴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矛盾冲突问题的报告》,该文件已由市林业局转报省林业局,县林业局已安排专人到省林业局对接四次,省林业局已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报并争取调出指标。
  (六)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继续指导各镇各部门做好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的用地服务保障,切实做到科学用地、依法用地。
  落实情况:县自然资源局已完成五项工作。一是指导各镇加强设施农用地备案,电话通知各镇上报今年备案的设施农用地信息,核查备案资料,现场指导双河口镇办理木耳种植设施农用地备案;二是报经市自然资源局批准陕西汉阴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逐级向省市报送凤凰山隧道及引线工程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的初审报告;三是指导漩涡镇办理汤家老院子民宿改造项目的用地规划许可;四是参与“抽水蓄能”、汉仓公司屠宰厂等重点项目的选址工作;五是完成县人民医院迁址、中堰加油站、10万吨电极糊等项目用地的补充耕地挂钩。
  (七)由刘济兵同志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召开依法高效用地视频培训会议,对各镇各部门如何加强耕地保护,依法依规、活学活用土地政策和设施农用地规范管理等知识进行专题培训。
  落实情况: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已于12月6日组织召开全县依法治县和镇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培训会,并制作《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后果风险告知书》,广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
  (八)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针对补充耕地指标倒挂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指导各镇加快推进整改。由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好补充耕地问题整改资金保障。
  落实情况:县自然资源局已对补充耕项目因撂荒、非粮化和水田未种植水生作物导致补充耕地指标倒挂进行专项安排,并分成四个组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进行督查指导,涉及的各镇组织人员机械对撂荒地块进行清理翻耕。目前,采取“整改完成一块,系统核查取证一块”的方式全面推进,已完成1个项目的取证和系统上传。县财政局已解决整改资金105.96万元。
  (九)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加快耕地“非粮化”问题在农业种植方面的技术指导。
  落实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已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山地宜机化示范、间作套种等措施,改善耕地质量,加大复种指数,解决土地撂荒和耕地“非粮化”问题,确保粮食安全。
  (十)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镇各部门具体负责,切实树牢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实事求是地落实好耕地保护责任及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全国乱占耕地建房和农地“非农化”专项整治要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实行“零容忍”,保持对新增违法行为严打的高压态势。
  落实情况:县自然资源局已将《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转发各镇及有关部门,树立耕地保护底线意识。同时,结合耕地保护督察、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12月共查处违法案件4宗,全年向社会曝光违法案件5宗。
  三、审定《关于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汉阴县财政专项资金拨付“五级审批”制度的通知》
  (一)原则同意《关于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由县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县委常委会议审定。
  落实情况:已以汉发〔2021〕16号文件印发。
  (二)由县审计局负责,依法对各镇各部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抽查。
  落实情况:县审计局已对2020年度汉阴县政府接待处、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乡村振兴局、扶贫开发公司、凤堰古梯田博物馆、铁佛寺镇、汉阳镇等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件、向相关主管部门移交问题6件,对使用不合规、支付进度慢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财务管理水平。
  (三)由县财政局牵头,各项目主管单位负责,对绩效管理产生的结余资金,由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统一收缴,再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县财政局累计收缴各单位存量资金6823万元,收回资金统筹用于乡村振兴、重点民生和实事工程等急需支出。
  四、审议《关于设立城关镇长乐社区、凤台社区、城东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审查报告》
  (一)原则同意设立长乐、凤台、城东三个社区居民委员会。由县民政局负责,按照相关程序设立组建后,及时报市民政部门备案。
  落实情况:城关镇长乐、凤台、城东3个社区居委会已经县政府批复设立,县民政局已报市民政局备案。
  (二)由刘济兵同志统筹、县民政局指导、城关镇负责,于12月30日前完成三个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办公选址、人员选配、对外挂牌、工作承接、群众服务等工作。社区办公地址要便捷、醒目,便于更好服务群众。同时要坚持“勤俭、共享、从紧必须”原则,不再单独修建办公场所及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
  落实情况:县民政局深入3个社区,已现场指导办公用房选址、人员选配等工作,3个社区18余人已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办公用房装修项目已报县财政局,目前正在评审阶段。城关镇已确定3个社区办公地址,长乐社区设于长乐路,凤台社区设于原新城社区(新城社区搬至凤凰大道),城东社区设于中堰二组(翰林御都侧门),已按要求上报人员配置情况,正在等待批复。
  (三)由县委组织部指导,城关镇负责,根据组建后社区实际,及时做好社区党员摸底和党组织设置工作,完善城市基层党建运行机制,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情况:城关镇已对3个社区开展党员摸底工作,并向组织部请示3个社区“两委”干部职数,正在等待批复。
  (四)由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统计局负责,按照城镇化监测评估指标,抓好我县城镇化的精准统计,扭转城镇化相对滞后的局面。
  落实情况:2021年城关镇新设立长乐社区、凤台社区、城东社区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总人口约14000余人,预计2021年城镇化率将达到45.5%。按照城镇化监测评估指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去年的44.01%提高到45.5%。按市统计局下发文件指示,本年度新增社区时间调整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经核实,在此期间我县无新增社区。县统计局后期再行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上工作汇报和衔接,力争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5%。
  (五)由城关镇负责,做好三个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服务区域、人员划分等工作,及时落实好“321”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精准落实好基层网格,更好满足群众服务需求。
  落实情况:长乐社区、凤台社区、城东社区3个社区的服务区域、人员划分工作已完成,“321”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仍由原划定的村、社区开展。待3个社区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完成后,立即完成三线人员选配。
  (六)由刘济兵同志牵头,县民政局负责,指导各镇做好社区规划设置工作。
  落实情况:县民政局已按“界限清晰、规模适度、资源配套、便于自治”的原则,指导各镇做好社区规划设置工作。目前,我县共有城镇社区18个,分别是:城关镇新城社区、城关镇南街社区、城关镇北街社区、城关镇李家台社区、城关镇西街社区、城关镇长乐社区、城关镇凤台社区、城关镇城东社区、平梁镇集镇社区、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涧池镇集镇社区、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蒲溪镇集镇社区、蒲溪镇溪畔社区、双乳镇集镇社区、漩涡镇集镇社区、汉阳镇集镇社区、铁佛寺镇集镇社区。
  (七)由县财政局负责,做好3个社区组建工作的资金保障,确保各社区及时完成选址并顺利开展工作。
  落实情况:县财政局待社区组建主管部门提交实际资金需求后,再推行资金保障工作。
  五、审定《汉阴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
  (一)原则同意《汉阴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由县发改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
  落实情况:已以汉政发〔2021〕20号文件印发。
  (二)由县发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结合规划内容及我县实际情况,列出2022年扫尾任务清单,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实施。
  落实情况:已以汉政发〔2021〕20号文件印发。
  (三)王侠军同志牵头,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加快汉阴县乡村振兴(2021-2025)“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于2022年3月底前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审定后印发实施。
  落实情况:县乡村振兴局已与各镇、各相关部门对接,开展调研并征求各方意见,初步计划通过公开招标或者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选择专业规划编制公司,成立规划编制专班,结合我县已编制完成的《汉阴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我县乡村振兴实际,制定《汉阴县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六、审定《汉阴县过渡期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
  (一)原则同意《汉阴县过渡期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由县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落实情况:已以汉政办发〔2021〕88号文件印发实施。
  (二)由县财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严格按照中央关于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要求,应整尽整相关资金,规范监管使用,不随意扩大或缩小整合范围。强化资金的绩效管理,不断满足产业发展需要。
  落实情况:县财政局整合资金包括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水利、农业、林业、交通、旅游等相关涉农资金,按照中、省、市关于整合资金有关规定,纳入整合的各级财政涉农资金包括:中央层面16类、省级层面8类、市级层面6类、县级层面2类等明确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资金。同时,县财政局足额落实县级财政配套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保障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资金需求。
  (三)由县发改局负责,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切实建好项目库。凡是由县发改、经贸、农业农村等部门为民营企业争取的产业类项目,在保证进入项目库的前提下,整合资金仍继续用于该项目产业建设,同时要确保项目发挥带农益农、带贫益贫作用。
  落实情况:县发改局已会同县乡村振兴局编制2021年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入库项目623个,总投资66738.81万元:2022年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入库项目354个,总投资69365.48万元。已编制2021年过渡期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8471.29万元,其中: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9446.29万元(中央财政衔接资金9705万元,省级财政衔接资金5162.29万元,市级财政衔接资金979万元,县级配套财政衔接资金3600万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9025万元。
  (四)由县财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对凡是中央没有要求纳入涉农资金整合,但是省上要求纳入整合范围的,也一并纳入整合范围,同步列入乡村振兴项目库管理,在保证带农惠农的前提下按原资金要求使用。
  落实情况:县财政局确定整合规模,已将中央层面16类、省级层面8类、市级层面6类、县级层面2类等明确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对纳入统筹整合的行业部门项目,在符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我县乡村振兴规划,促进产业发展和保证链接带农惠农的前提下按原资金渠道统筹安排使用,保障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资金需求。
  (五)由县财政局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立足守底线出亮点,确保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入库统筹精准,凡是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问题的资金使用要优先安排,切实做到提效益、增活力、促振兴。
  落实情况:县财政局整合资金精准安排,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畜牧生产、水利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田建设、农村综合改革、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农村环境整治、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乡村旅游等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培育和壮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和水毁交通、水利、危房、农田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整合资金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前提下,优先用于支持脱贫村产业发展,壮大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含必要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
  七、学习省政府驻京办信息专报175期《上海浦东创新举措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听取关于解决创建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县专项经费以及运转经费资金缺口情况的汇报
  (一)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认真学习上海浦东区创新“五个一举措,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经验做法,落实落细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一”工作举措,切实破解政府效能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落实情况:县行政审批局已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上海浦东“一业一证”改革创新经验做法,结合县域实际从中获取创新工作新思路。
  (二)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各镇各部门配合,加强政务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塑造汉阴营商环境最佳服务形象。
  落实情况:县行政审批局已将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培训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
  (三)由县政府办、县考核办、县行政审批局负责,认真总结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创建工作成效及经验,力争纳入国务院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
  落实情况:汉阴县“六全六化”打造政务服务新样板已在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上刊发,并报送至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汉阴县“红黄绿”模式着力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已在省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中刊发。
  (四)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加快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县创建工作,确保2022年底前创建成功。
  落实情况:县行政审批局已按照陕市监函〔2021〕1278号文件要求,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项目申报,目前正在逐步推进。
  (五)由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招商服务中心负责,即日起对所有在县域内新开办及招商落地企业,对企业主体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征信进行全面审查,对信用度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或个人一律不予支持。
  落实情况:县行政审批局已将在县域内新开办及招商落地企业主体及法人征信纳入证照办理和业务审批的前置条件,同时和银行、法院进行对接,对信用度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或个人的企业开办、转股和企业信息变更等方面一律不予支持。县市场监管局已对所有在县城内新开办及招商落地各部门对推送至市场监管局的企业、企业主体及企业法定代表人进入陕西省市场主体监管系统进行严格审查,对信用度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或法人,及时对推送单位进行回复。县招商服务中心已通过企查查等征信平台,对近期落地企业进行审查。
  (六)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及时掌握并与各相关镇和部门共享县域内所有企业的信息变更和登记工作,确保信息互通。
  落实情况:县行政审批局已与县发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等部门及各镇建立起信息相互推送对接机制,对于县域内所有企业的信息变更和登记,实现信息共享互通。
  (七)由县财政局负责,筹措100万元经费,其中50万元用于启动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县创建工作,50万元用于解决县行政审批服务大楼办公经费缺口。
  落实情况:县财政局已筹集100万元经费,已拨付县行政审批局。
  八、听取关于运用市场化手段助推“净朗天空”行动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由县经贸局引进第三方市场主体,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快“净朗天空”行动进程。
  落实情况:县经贸局已成立工作专班,引进第三方市场主体企业(西安市筑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我县架空线入地项目前期调研、洽谈工作。
  (二)由宋国卿同志牵头,县经贸局负责,组织电信汉阴分公司、移动汉阴分公司、联通汉阴分公司、广电网络汉阴分公司等四家运营公司进行会商,原则上由县经贸局作为见证单位,组织四家公司与第三方市场主体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弱电入地工程;或由四家弱电公司同第三方市场主体共同参股组建新公司进行合作,具体合作模式根据实际会商后确定。
  落实情况:县经贸局带领架空线入地项目第三方市场主体企业(西安市筑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到电信汉阴分公司、移动汉阴分公司、联通汉阴分公司、广电网络汉阴分公司四家通信公司进行工作对接,对各公司光缆入地的需求、建成后投入使用的运营模式等工作初步达成共同意见;同时,经工作专班与各公司和筑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商议,决定抽取代表性街道先进行规划设计和预算,12月9日,县经贸局配合筑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设计规划工作人员同电信汉阴分公司、移动汉阴分公司、联通汉阴分公司、广电网络汉阴分公司四家通信公司负责人对我县和平街、北城街进行了实地踏勘测量设计。目前因受疫情影响限制人员出行,筑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暂时无法来我县开展工作,合作协议暂时无法签订。
  (三)由县经贸局负责,对所引进的第三方市场企业主体及法定代表人征信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征信良好。
  落实情况:西安市筑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已向县经贸局提供该企业和法人的相关证件,以及企业在西安市、延安市的施工业绩等相关资料。目前因受疫情影响,暂时未对其企业主体及法定代表人征信情况进行审查。
  (四)由县经贸局负责,待合作协议签订后,及时督促第三方企业在汉阴发展登记独立法人企业,确保企业税收在汉阴、产值在汉阴,优先使用我县自产建材、优先聘用我县劳动力,充分带动就业。要支持新登记企业不断逐步扩大规模,积极培育企业。
  落实情况:目前因受疫情影响限制人员出行,西安市筑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暂时无法来我县开展工作,暂未落实,前期县经贸局已与该公司负责人就上述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
  (五)由县住建局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坚持高效、便捷、服务群众原则,按照先新区后老区、先县城后集镇的思路,逐步推进弱电入地工作。即日起所有新建弱电线路必须无条件入地,不再允许凌空架线、独立设置电线杆。
  落实情况:目前,已完成城南新区长乐路、永安路两条主干道街面空中弱电线路入地工作,县妇幼院门前线路正在推进入地,老城区东城街已完成管沟贯通,待北城街改造跨街实施完成后,街面空中弱电线路即可全面入地。和平街、南街、马道巷、解放街、新街、民主街等老街线路在持续整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