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旅游产业扶贫“六个带动”促贫困户增收

作者:中共安康市委政研室课题组 来源:安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3 09:32
  汉阴县结合自身特色旅游资源,紧紧围绕“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六个带动”工作措施,推动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路子。
  产业政策带动。将政策引领作为撬动产业发展的杠杆,充分发挥县旅发委统筹发展职能,先后制定了《汉阴县关于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汉阴县关于加快推进汉阴县A级旅游景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汉阴县关于促进汉阴农家乐农家客栈提升发展的指导意见》《汉阴县关于对优秀地接旅行社进行奖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撑引导,联动各部门、吸引旅游市场、撬动民间资本,形成了“一业兴百业,百业扶万家”发展氛围,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旅游景区建设带动。以建设中国首个开放式移民生态博物馆为目标,大力实施汉阴县凤堰古梯田景区的开发建设,将古梯田作为文物、把当地群众现实生活作为“展品”,创新开展景区带动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凤堰古梯田景区先后被国家水利部、农业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美丽田园”,从2012年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揭牌至今,游客数量不断攀升,尤其在每年油菜花开、水稻黄熟之际呈现旅客“爆棚”景象,年均接待游客达40多万人次。通过旅游经营、劳务付出等形式,景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6108元增加到2016年的9273元,增幅51.82%,直接带动了广大村民脱贫增收。
  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带动。开发打造一条独具汉阴特色的“陕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创新“旅游产品+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促进旅游和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一是壮大节会经济,打造四季旅游主题旅游季品牌。精心策划筹办春季油菜花旅游季、夏季荷香旅游季、秋季稻香旅游季、冬季养生旅游季,有效承接“全天候”旅游推介和“主题季节游”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农副产,品促销、富硒美食品推荐等系列主题活动,发展乡村旅游,壮大节会经济效益,打造汉阴“四季旅游”乡村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招商引资,促进群众增收。二是整合旅游扶贫村旅游资源。通过市场摸底调查,相继推出夏季夏令营、清凉文化旅游节、秋季研学旅游、冬季年货会等,逐步推介旅游扶贫重点村。目前已推出2016年汉阴首届山民集货会暨养生庖汤会、“凤堰梯田美、太行古茶香”、2017年汉阴“饮水思源”社会实践夏令营、2017年汉阴首届清凉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旅游产品,累计已为承接活动的旅游扶贫村增收100余万元。三是推出旅游扶贫订单认购带动脱贫户增收。积极组织本地有实力、有担当的涉旅企业开展旅游扶贫订单认购计划,通过认购贫困户农副土特产品带动脱贫。
  十镇十村建设带动。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工程,打造特色产业,按照省市关于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建设工作要求,制定《汉阴县“十镇十村百户”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十三五建设项目清单,明确旅游村镇建设目标,实行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对工作实行考核奖惩,定期组织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情况,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了各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为旅游村镇培育、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仅在示范基地漩涡镇及凤堰古梯田景区已新开办宾馆5家、特色餐饮20余家、特色农家乐50余家、农家客栈20余家、手工作坊5户,专业合作社5家、旅游商品销售企业4家,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人均增收9000余元。
  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带动。开展旅游扶贫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将乡村旅游扶贫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组织涉旅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提升涉旅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接待水平。先后举办安康春来早暨汉阴油菜花旅游季涉旅从业人员培训、乡村旅游管理培训、汉阴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培训等活动,累计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大幅度提升了参与乡村旅游的经营服务水平,为汉阴旅游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旅游企业带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旅游主管部门关于“万企万村”帮扶脱贫工作精神,引导本地旅游企业广泛参与旅游产业扶贫。先后影响和带动民康公益、领航公益等10余个公益组织参与到扶贫帮困事业中,累计开展公益扶贫活动800余次,共投入公益资金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