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关于做好农村电商的实践与启示

作者:李祚文 来源:安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31 11:26
  将电子商务根植于农村,必将为农村、农业、农民带来积极影响。本文结合汉阴农村电商发展实践,谈几点启示。
  一、培养人才是关键。人才流动的趋势是产业聚集区、产业发达区域,那里不缺人才。对于地处偏远的贫困地区而言,人才匮乏是现实,即使培养了人才,还存在流失的风险,指望人才回流与引进,困难很大。因此,电商人才培养要结合当地实际需要,在抓好普及性培育的基础上,突出实用性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可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聘用的方式点对点来解决。我们用了三年时间,培训了3000余人次,转化率2-3%左右,虽慢但产业还是在前进,多一个人做电商,就会带动周边四五个人来做配套,因此,人才培训要持续地搞,换着方式方法、紧跟电商运营的趋势,不要间断;直接转化虽然不高,但通过培训,整个社会的电商意识、互联网意识是在提升,起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意外收获。
  二、整合资源是重点。企业关注效益及与其相关联环节的专业化,政府应该把工作放在产业的高度,重视供应链体系建设。无论是电商办、经贸局或其他形式的农村电商管理体制,都要争取政府给予统筹、整合的权利,农村电商需要人社、教育、交通、市场监管、镇村、经贸等部门的参与配合,需要与种植业、加工业、旅游服务业及物流快递等相关配套产业建立合作双赢的紧密关系。在这里,政府的职能发挥、资源整合很重要,不可或缺。
  三、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是难点。农村电商,顾名思义,电商要下沉到农村,供应链的触角要抵近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形成网络,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电商的重点和难点是在村一级培育承载主体,建立电商节点(多以村级电商服务站为规范称谓)。我们用了足足两年时间花功夫做这件事,仅覆盖40%的行政村。如不持续跟踪维护,有的因为收入太低或能力提升跟不上就会退出。我县多数村级服务站运行良好,收入稳定增加,为民服务赢得认同。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把握好三点:一是选准人。在文化程度较高、情怀意识较强、因多方原因必须待在农村的年轻人中甄别遴选,对于没有合适人选的村,推迟建站,不将就,不凑数;二是持续培训。教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方法;三是资源赋能。给予一定的办公设备支持,整合下沉服务类业务如通讯缴费、金融存取款、快递收发、线上代购等基础业务,以获取服务费(佣金)的形式为服务站的生存提供第一道保障,进而开展电商业务及其供应链配套服务业务,获取二次收入。为使这项工作有序推进,需建立相应制度体系加以约束和规范。
  四、杠杆运用有技巧。在工作初期,政府每年拿出300万元用于电商产业发展。钱怎么用呢?却是个严肃又具有风险挑战的事情。得先定规矩,后用钱。规矩定的好,事半功倍,辐射引导和带动优势就能很好地释放出来;规矩定的不好,既会浪费资源,更主要的是会挫伤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事倍功半。我们在探索中将着力点放在的电商运营、快递配套服务两个节点上,电商运营以线上销售额(主要指零售额)设定不同等次进行奖补,次年度只奖补增加值部分;快递业年经测算,恒定10万元资金预算,以上行地方产品单量平均奖补,走的单量多的多奖,走的少的少奖。这样做,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达到了极致。线上零售额三年时间由约500万元,增长到近两个亿。随着示范县项目实施后给予市场主体的支持与奖补政策的重合问题,奖补政策应做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