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0590 发布日期: 2022-01-30 11:55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分享: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汉阴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到达率”,以及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通过全面推进“五公开”,紧扣重要领域,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融媒体,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万余条。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详细公开了2021年“三公”经费及惠农惠民资金和上级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每日转发省卫健委疫情信息做法得到省政府办公厅评估肯定。同时,多样化解读政策106条,开展网络征集调查13期,在线反馈群众求助、咨询、投诉、建言77件,在20小时内公布1条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处理情况,有效维护了政府公信力和网络意识形态稳定。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进一步规范县政府及部门、镇依申请公开办理各环节各流程,厘清工作职责边界。2021年,依申请公开来自信函、邮件、电子公文等渠道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41件,其中会商研判处理1个情况复杂案例,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重大项目、征地拆迁、住房保障、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等领域。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引,督促各镇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公开相关领域政府信息,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信息来源和建设指标。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先审后发”工作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错敏政府信息不上网、涉密政府信息不泄露。

  (四)平台建设方面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打造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44个政务新媒体矩阵为辅的“两微一站”政务公开平台。适时动态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任务分解表,重新规范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栏目168个、公开目录117个。“汉阴发布”官微运维以来,1.7万余人稳定关注,日均阅读量突破1万+,坚持头条引领和动态每日更新,与政府门户网站并肩发力,信息公开实现全天候、无缝隙覆盖。设立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体验区,增设县档案史志馆、县图书馆为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融媒体,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方面

修订《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全年工作要点,全年开展业务集中培训2次、上门或线上指导34次,对工作推进不力单位督办督导23次。为夯实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周提醒、月通报”制度,全年累计口头提醒100余次、书面通报12次。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县政府年初预算,统筹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0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4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08

行政强制

4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47.248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一)予以公开

29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3

2.重复申请

3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41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标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全省2021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主要存在常规政府信息公开不规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政务服务办事要素不齐全、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到位问题,以及对政策文件进行多角度解读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通过比对认领和精细整改,已经与省市相关部门会商解决,并基本整改到位。

  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改进:继续编制完善全部行政权力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基本建立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完善更加规范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健全一支比较专业的人才队伍,促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县围绕中省发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再次探索覆盖了县、镇、村三级政务公开层级体系,全面编制完成拓展至县层级国土空间规划等26个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清单,并继续将公开目录延伸至乡镇和村(居)级。2021年5月份,主动协助省市承办了陕南片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培训推进会。同年11月份,我县被省政府办公厅命名为全省第二批“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成为此次全市唯一一个县级政务公开示范区。

  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汉阴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汉阴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