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及1-12月全县空气质量状况(第十二期)

索引号: xzfgzbmsthjfj-GK-2022-0009 发布日期: 2022-01-26 11:12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内容概述: 2021年12月及1-12月全县空气质量状况(第十二期)
分享:
  一、2021年12月汉阴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1年12月,陕南地区32个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52,较去年同期下降9.0%。汉阴县空气质量在全市9县4区中排名第10名,在陕南地区32个县(区)中排名第22名。

  2021年12月全市各县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32,最低为镇坪县1.87,最高为安康高新区4.40,汉阴县为3.75。优良天数全市平均为29天,最多为石泉县、宁陕县、紫阳县、岚皋县、平利县和镇坪县31天,最少为汉滨区、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27天,汉阴县为28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全市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最低为镇坪县23微克/立方米,最高为安康高新区89微克/立方米,汉阴县为63微克/立方米,除安康高新区外,其他各县区均未超过国家年均值二级标准(S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全市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最低为镇坪县19微克/立方米,最高为汉滨区53微克/立方米,汉阴县为46微克/立方米,除镇坪县、白河县、岚皋县、宁陕县和紫阳县外,其他各县区均超过国家年均值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
  二、2021年1-12月汉阴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1年1-12月,陕南地区32个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2.84,较去年同期下降5.3%。汉阴县空气质量在全市9县4区中排名第10名,在陕南地区32个县(区)中排名第16名。

  2021年1-12月全市各县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2.62,最低为镇坪县1.77,最高为汉滨区3.14,汉阴县为2.88。优良天数全市平均为349天,最多为紫阳县360天,最少为恒口示范区328天,汉阴县为343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全市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最低为镇坪县24微克/立方米,最高为安康高新区59微克/立方米,汉阴县为45微克/立方米,各县区均未超过国家年均值二级标准(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全市平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最低为镇坪县13微克/立方米,最高为恒口示范区和汉滨区29微克/立方米,汉阴县为27微克/立方米,各县区均未超过国家年均值二级标准(535微克/立方米)。

  三、2021年12月及1-12月份空气质量同期对比

  2021年12月汉阴县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对比,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0.7%,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标且同比下降30.8%,细颗粒物(PM2.5)不达标但同比下降27.0%,二氧化硫(SO2)达标且同比下降50.0%,二氧化氮(NO2)达标且同比不变,一氧化碳(CO)达标且同比不变,臭氧(O3)达标但同比上升12.9%。

  2021年1-12月份汉阴县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对比,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4.8%,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标且同比下降21.1%,细颗粒物(PM2.5)达标且同比下降15.6%,二氧化硫(SO2)达标且同比下降27.3%,二氧化氮(NO2)达标且同比下降12.5%,一氧化碳(CO)达标且同比下降7.7%,臭氧(O3)达标且同比下降8.3%。
  四、原因分析
  2021年1-12月汉阴县环境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期比较,有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陕南32个县(区)中排名由2020年的第27名上升至第16名,改善幅度居陕南32个县(区)第一,全面完成市考优良天数和PM2.5两项指标任务。通过对比分析,2021年1-12月,汉阴县共计出现轻度污染天数16天,中度污染天数3天,重度污染天数1天,空气质量污染月份主要集中在1月、2月和12月,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因子为PM10和PM2.5,空气质量好转成因分析如下:
  (一)扬尘管控到位。严格落实施工地“6个100%”和扬尘治理十六条措施,城区道路、316国道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每日机械化清扫洒水保洁作业,县城各企业均严格落实物料堆场扬尘治理责任。各职能部门运用“每月常规检查+每季度专项检查+治霾办不定期督查”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2021年共开展专项检查10余次,对扬尘管控不到位建筑工地处罚款10万元,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二)执法监管有力。各镇各职能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定期开展联合执法,重拳打击了扬尘治理措施管控不到位、烟花爆竹乱燃乱放、散煤燃烧、餐饮油烟整治不力、秸秆露天焚烧等系列违规行为,重点查处了一批典型大气污染案件,严厉打击了一批群众反映较大的环境违法企业和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了大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三)宣传氛围浓厚。以“六五环境日”、“宪法宣传日”等为契机,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六进”活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激发了公民生态环保的责任和义务,广大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所提高。
  五、工作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责。
  (二)强化工作措施。继续加大对扬尘管控、秸秆禁烧等方面的管控力度,全面做好即将到来的春节、元宵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的烟花爆竹禁燃禁售禁放工作,坚决打赢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电视、宣传车等媒体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及相关科学知识的宣传力度,依托“四个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全民主动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