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21年12月份暨第四季度水环境质量通报

索引号: xzfgzbmsthjfj-GK-2022-0010 发布日期: 2022-01-26 11:36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2021年12月份暨第四季度水环境质量通报
分享:
  按照《汉阴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对我县境内汉江、月河9条主要干、支流14个断面开展了水质监测,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分析评价,现将2021年12月暨第四季度水质情况通报如下:
  一、四季度监测断面水质状况
  2021年第四季度,我县14个水质断面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Ⅱ类标准。同比2020年,5个断面水质变好,9个变差,变差率为64.3%。
  备注:1.水环境质量排名依据《陕西省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CWQI为水质指数,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排名,排名越靠前说明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越好。2.△CWQI为水质改善指数,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排名,排名越靠前说明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程度越高。△CWQI为负值、说明地表水环境质量变好;△CWQI为正值,说明地表水环境质量变差。
  二、2021年12月河(汉阴段)各镇出境断面水质排名

排名

断面名称

水质综合污染指数 CWQI

1

双乳镇月河出境断面

0.2420

2

涧池镇月河出境断面

0.2634

3

城关镇月河出境断面

0.2635

4

蒲溪镇月河出境断面

0.2638

5

平梁镇月河出境断面

0.2654

  三、原因分析
  根据《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动态》显示,2021年12月,我县省控断面双乳镇三同村、涧池镇拟岭村出境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Ⅱ类。1-12月,月河流域双乳镇三同村、涧池镇纵岭村出境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Ⅱ类,达到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要求。水质好转成因分析如下:
  (一)水污染源头控制有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邀请专家团队实地踏勘,采样监测、分析成因,对月河水环境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评估,对主要水环境问题进行了诊断和识别,精准锁定污染源,并提出了治理目标、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及月河流域达标治理工程措施,科学制定了月河水质达标方案,为统筹推进月河水污染整治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三大体系”治理见效。全县各镇、各职能部门坚持以“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月河”为工作目标,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面实施以“县城和集镇污水处理体系、农村污水处理体系、月河村级排污口收集体系”为中心的三大体系彻底治理污水,全力推动月河水质大幅改善。
  (三)常态化执法监管不松。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夯实各镇各职能部门治水护水职能职责。每月对月河流域五镇出境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发布水质通报,对水质变差、不稳定的断面强化水质预警和督导工作力度,倒逼镇政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同时,采用联合执法、夜查暗访、加密执法检查频次、查测结合等精准监管手段,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源地等专项执法检查,监管企业规范运行环保治理设施。对不依法建设和使用水污染防治设施等行为,依法进行处罚,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保障流域水质达标。
  四、工作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2021年第四季度我县境内的14个断面中,月河川道5镇水质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南北两山大部分河流断面水质较2020年同期不同程度变差。月河川道5镇和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按照“属地管理”及“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职责,继续扎实开展月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南北两山5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自查,剖析原因,对发现的水环境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及时完成整改。
  (二)严格执法监管。各镇、各职能部门要通过工程治理、执法监管,切实加强汉江、月河水质保护工作,监督全县涉水工业企业规范运行,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取强有力措施防治水体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确保“垃圾不入河,污水不进河”。
  (三)强化资金保障。在现有水污染治理任务基础上,认真梳理排查水污染治理难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