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关于市民通过12345县长信箱栏目反映公司营业执照注销相关问题的答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10 17:28

  2月9日,市民钱先生通过12345县长信箱栏目反映:他是安康福满达再生资源购销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期打算将该公司注销,但因自己目前在苏州务工,且2021年12月23日,他发生车祸导致左腿粉碎性骨折,无法亲自返回办理营业执照注销面签手续,现想了解是否可以委托由他人代签,请核实予以回复。

  漩涡镇对此作出回复:根据《民法典》《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股东是有限公司最大的管理者,因此当企业选择注销时也是需要全体股东同意的,并提交由公司股东或法人签署的《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股东会决议、经确认的清算报告等登记机关要求的登记提交材料申请注销登记。公司注销一般情形下并没有强制要求面签,办理公司注销登记手续是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但代办人需提供由公证处公证的正式的委托代理书,并明确代理权限方可在代理权限内行使代理权利,注销提交材料中的《指定委托代理人表》中的代理人权限并不包括代签字权限。且公司的注销登记涉及资产清算、财务清算、债权债务承担等多方面问题,股东本人签字是股东必须依法履行的权利和义务。针对钱先生提出的问题,从第一次钱先生来窗口咨询时,窗口工作人员就多次明确告知,提交注销申请不必本人亲自来,但是签字必须本人签署,后其委托代理人来提交注销登记资料时,县有关部门在查阅原始档案和仔细比对后认为其所有签字并非股东本人签署,其注销申请不能体现本人意愿,不予受理,并当场告知过代办人,签字必须本人签署,并在材料上为其标注完整了需要签字的地方,也告知其如果本人无法到场可以采取邮寄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公司登记是个严肃的依法依规登记的过程,其每个程序,每个要求都是有法可依的。希望钱先生严格按照登记要求提供材料,这是对自身权益的保护,也可以有效避免后期产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相关链接:https://www.hanyin.gov.cn/govsub/letter/DH2022020906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