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司法局开展《行政处罚法》宣讲培训

作者:何远利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2-22 17:05

  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2年新年伊始,汉阴县司法局组织执业律师到汉阴县水利局、铁佛寺镇为100余干部职工宣讲新《行政处罚法》。

  作为汉阴县水利局的法律顾问,陕西振汉律师事务所李剑明律师首先介绍了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职能,并承诺在水利局的日常工作以及行政执法过程中为该局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宣讲《行政处罚法》的契机,让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同时希望全体干部职工能加深了对行政处罚法的精髓要义的认识和理解,指导在水利行政执法过程中能够正确理解、正确适用行政处罚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李铅铅律师根据《行政处罚法》的历史沿革以及在去年刚刚修订并实施的最新版《行政处罚法》中的亮点内容,结合水利局及乡镇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注意的细节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法律讲解。他围绕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权限设定和案件办理法定时限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并通过大量列举典型案例,逐一剖析基层事务中的法理与情理,用平实的语言将枯燥的法律条款说清道明。宣讲结束后,在场干部纷纷表示,整场宣讲高度契合基层实际,听后很受启发,有效填补了法律盲区,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持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汉阴县司法局将以此次《行政处罚法》培训为开端,在新的一年里紧扣“八五”普法重点内容,组织律师、法律顾问广泛开展行政执法宣讲活动,切实做到执法人员“必学、必会、必用”,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共同推进法治建设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