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八五”普法亮点纷呈

作者:何远利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2-24 11:24

  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汉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活动,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深入开展“百名律师百名所长民法典千场大宣讲”。组织全县律师、司法所长到机关、学校、镇、村、社区、企业、基层单位开展。全年宣讲12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5万人,发放《民法典读本》《民法典三字经》《百姓法治宝典》《法律进乡村》、平安建设等各类宣传资料2.9万余份。

  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在建军94周年之际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前往汉阴县消防救援大队、汉阴武警中队、驻汉32705部队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举行民法典专场法治报告会,签订《法律援助服务协议》,赠送了《民法典》《民法典三字经》《法律援助便民手册》等法律宣传资料。

  突出重点对象,强化普法工作的针对性。组织开展了两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2021年4月份通过“法宣在线”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参加国家安全专题学法考试;11月编印了2021版《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干部,参加了集中考试。考试内容涵盖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布局有关内容,以及党内法规、公务员法、行政法、安全生产法、网络安全法、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
  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坚持每年在秋季开学期间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打造了“法律进校园”宣传周活动品牌。2021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紧扣主题,着重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交通安全、反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到各中小学举行法治报告会55场次。
  组织法治电影进乡村巡回演出。在演出现场设立法治宣传咨询台,开展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和咨询,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共演出法治电影85场,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观念,掀起全民学法用法新高潮,形成了全市独有的“普法+法治文化”的特色普法品牌。
  持续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与全县乡村振兴、法治乡村建设、平安建设有机结合,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督促和检查,2021年创建命名了32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法治乡村建奠定了基础。同时对2014年至2020年创建命名的各类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了巩固提升,对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了复核。目前累计创建155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