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池镇“分层作业”实施推进会在东岳小学举行

作者:邓永新 来源:涧池镇 发布时间:2022-03-10 10:26

  为深入推进“分层作业”实施,3月9日,汉阴县涧池镇“分层作业”实施推进会在东岳小学举行,各校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就“分层作业”实施步骤、存在问题等方面共同探讨,力争“分层作业”有效推广。

  会上,东岳小学就“分层作业”方案提出的历史背景、操作步骤、评价机制等环境进行了详细介绍,县教研室教师就“分层作业”方案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与各校教师进行互动,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助力各校“分层作业”方案实施。
  据悉,东岳小学“分层作业”方案于2017年4月开始实施,旨在有效减轻在校学生课业负担,解决不同层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个性需求。该校教师将3至6年级学生划分为星星、月亮、太阳三个层次,对应分别完成基础巩固、能力提升、思维拓展三类题型。教师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将全班学生分成三个小组,不同小组之间可以相互配合,可以有效发挥学业水平较好学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班级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促进整体学习水平持续提高。
  五年来,东岳小学科任教师按照分层作业设计要求持续用好分层作业,在作业内容设计、考核评价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学习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引导学生将“要我学习”的观念转化为“我要学习”,从而改变班级学习风气。
  经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东岳小学“分层作业”实施方案目前取得较好成效,较好改变了学生被动学习的行为习惯。2021年11月,在陕西省教育厅公布的2021年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拟表彰名单中,东岳小学申报作品《小学学科分层作业管理制度》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随着下一步“分层作业”实施方案在涧池镇各学校全面推广,将会有更多学校和教师参与其中,这将促使分层作业实践操作体系更趋完善,有效解决推广过程中的个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