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汉阴教授工作站到陕北矿业定点帮扶龙垭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1235 发布日期: 2022-03-15 10:49
来源: 陕北矿业公司
内容概述: 中国农业大学汉阴教授工作站到陕北矿业定点帮扶龙垭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分享:

  “你家主要种什么农作物?农作物收成如何?”“家里现在几口人,几人在外务工,务工收入怎样?”“如果村上发展集体产业需要流转土地,租金多少能令你满意?”3月13日,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村6组村民方家群家中,中国农业大学汉阴教授工作站的教授和专家们与方家群围坐一堂,以拉家常的形式与方家群亲切交流,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3月12日至13日,中国农业大学汉阴教授工作站站长左停一行9人来到双河口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作为进入北山地区的南大门、北部山区的最大村、双河口镇2021年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双河口镇2021年产业建设先进单位,陕北矿业定点帮扶的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村被着重列入此次教授工作站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行程。


  3月12日,中国农业大学汉阴教授工作站教授和专家,在县政府副县长杨伟,县政府副县长、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侠军,以及镇村领导干部和陕北矿业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龙垭村黑沟果蔬产业园、菌粮菜种植基地、社区工厂,通过实地调研、听取项目介绍的方式,详细了解了龙垭村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增收、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河口镇、龙垭村分别就镇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向教授工作站的教授和专家进行了介绍。双方就镇村产业发展广泛交流意见,特别是对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进行了深入探讨。
  3月13日,在汉阴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乔波,镇村干部和陕北矿业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中国农业大学汉阴教授工作站教授和专家走向龙垭村通村道路、田间地头、农户家庭,对照地图查看了龙垭村的山、水、田、地、路、沟、渠、塘、房,对农村土地撂荒、农业发展受自然环境及生物灾害制约、农户农业经营及收益、农户对集体经济的意见、农户子女教育、农户家庭外出就业和收入、农村老龄化、农村文化生活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记录,为乡村振兴研究收集了可贵的第一手资料。
  中国农业大学汉阴县教授工作站是在陕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汉阴县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携手合作的陕西首家由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支持的乡村振兴教授工作站,工作站于2021年11月12日揭牌成立。据了解,自教授工作站成立以来,已经在陕北矿业定点帮扶的龙垭村进行了三次乡村振兴调研,所取得的调研成果必将为汉阴县乡村振兴事业提供详实可靠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