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公开曝光汉阴县5宗违法案件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2-0134 发布日期: 2021-12-30 09:39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公开曝光汉阴县5宗违法案件。
分享:

  为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和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发挥自然资源违法违规典型案件的教育和警示作用,有效震慑自然资源违法当事人,切实保护好耕地。现将汉阴县自然资源局依法查处的5宗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开曝光。

  一、汉阴县涧池镇民主村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破坏耕地挖塘养鱼案

  2021年12月,经汉阴县自然资源局巡查,发现汉阴县涧池镇民主村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违反土地利用用途规划,在汉阴县涧池镇民主村五组开挖池塘准备用于养鱼项目,用地面积23.64亩,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属破坏土地种植条件的行为。汉阴县自然资源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八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向汉阴县涧池镇民主村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下达《责令改正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合作社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自行恢复破坏的耕地。该合作社在收到《责令改正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后,及时对开挖的耕地进行了恢复,相关责任人移送纪委监委处理。

  二、汉阴县泰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经汉阴县自然资源局立案调查,汉阴县泰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擅自占用汉阴县涧池镇军坝村六组集体土地6.13亩建废品收购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属非法占地行为。汉阴县自然资源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对该公司非法占地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限期拆除设备设施并恢复土地原状。该公司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于2021年8月自行将相关设备设施进行拆除,对占用的土地全部进行了恢复耕种,相关责任人移送纪委监委进行了处理。

  三、汉阴县涧池镇麻柳村村委会非法占地案

  经汉阴县自然资源局立案调查,汉阴县涧池镇麻柳村委会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擅自占用汉阴县涧池镇麻柳村七组集体土地0.48亩建村委会办公用房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属非法占地行为。汉阴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7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对该村委会非法占地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并处罚款0.3835万元,相关责任人移送纪委监委处理。

  四、汉阴县城关镇锦鸿废品收购站非法占地案

  经汉阴县自然资源局立案调查,汉阴县城关镇锦鸿废品收购站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擅自占用汉阴县城关镇太平村四组集体土地3.8亩建废品收购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属非法占地行为。汉阴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6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对该废品收购站非法占地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五、汉阴县铁家沟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越界开采案

  经汉阴县自然资源局立案调查,汉阴县铁家沟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汉阴县城关镇五一村十六组建设矿山道路过程中,存在越界开采石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条的规定,属非法开采行为。汉阴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5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对该公司越界开采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依法没收该公司越界开采违法所得2.541万元,并处罚款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