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四举措安排部署“五一”假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作者:李维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5-01 08:26

  4月29日,副县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侠军带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办公室负责人前往城关、涧池等镇,对“五一”节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四举措”全面部署、强化落实,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高度重视,狠抓措施落实


  “五一”假期来临,进入林区游玩的人群剧增,加之当前春耕生产用火频繁,森林火灾隐患增多,森林防火工作难度加大。各镇、各相关单位要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夯实村级林长和护林员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分片包干重点林区、盯紧看牢关键部位,确保工作落实。


  联防巡护,严格火源管理


  各镇村要加强林区重点地段、火灾易发区域的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调整充实村级扑火队伍,扑火人员要在岗待命,关键时刻要拉得出,用得上;加强应急值守,安排好值班人员,及时灵通信息,对所有重点火险区域全部实行24小时巡逻看护,对进山游客和其他进山人员一律收缴火种,对不听劝阻执意携带火种进山,甚至在林区内违规用火的,一经发现,依法从严处理。


  值班值守,做好扑火准备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森林防火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火情报告,确保信息畅通,特别是国家森林防火气象卫星监测发现的火点,务必在1个小时内报告具体情况。要随时做好扑火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迅速反应,立即出动扑救。县森防办将随时对各镇、各成员单位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批评。


  宣传引导,严肃责任追究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开展森林防火集中宣传,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对林内违规用火和已经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要迅速组织力量进行侦破查处,依法严惩火灾肇事者;对因工作失职导致发生森林火灾或致使损失扩大的,要严格按照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