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一个信息化疫情防控系统的“数据赋能”

作者:张均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2-05-03 08:36
  自新冠疫情发生后,汉阴县充分利用“321大数据中心”,致力打造本县信息化、数字化的系统,历经两年多的研究探索,与汉阴县社会治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起研发汉阴县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今年2月23日正式上线启用以来,受到了使用人群的一致好评。
  以满足国家防疫要求为根本。该系统围绕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的防疫要求,县、镇、村(社区)三级通过账号登录均可进行系统操作,涵盖“两站两口”和社区排查、重点人员管理、入汉报备和入汉信息、重点人员、风险地区、隔离管控等基础性功能。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从技术层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能力。并结合省市提出流调溯源、医疗救治、新冠疫苗接种、隔离场所和防疫物资储备等五种能力建设,正进一步拓展完善、优化升级。
  以满足政府管理需求为目标。该系统根据来汉返汉重点人员风险等级分别标注红色、橙色、绿色进行管理,按照当前最新管控口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在线”分类制定管控措施并“一键”下发,镇、村(社区)两级实现同步接收指令,“线下”第一时间落实措施,减少中间环节和潜在风险,利用大数据织密防疫信息化网络,架起疫情防控“智慧中枢”,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提高城市综治、网格化管理等精细化治理水平。
  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诉求为出发点。该系统可为群众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掌上”防疫服务,入汉人员扫码二维码,实现在线报备,实时了解当前中高风险区域和防疫政策,为提前规划返乡行程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