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铁佛寺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4月26日在铁佛寺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2-0017 发布日期: 2022-05-11 14:39
来源: 铁佛寺镇
内容概述: 关于铁佛寺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铁佛寺财政所所长  王琦林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铁佛寺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铁佛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克服重重困难,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狠抓增收节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有效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促进了全镇经济平稳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全镇2021年度财政决算收支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实现预算收入32.49万元,其中税收完成26.9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5.52万元。财政补助收入为3202.02万元,全镇总财力为3234.51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预算支出3234.51万元,其中:党政办支出553.72万元;农业综合服务站支出92.43万元;振兴办支出53.94万元;财政所支出58.43万元;社保站支出194.27万元;纪委办支出15.30万元;社治办支出74.85万元;经济办支出69.65万元;公用事业服务站支出80.37万元;人大办支出38.12万元;便民服务大厅支出111.66万元;基础设施支出977.45万元;产业发展支出603.4万元;村级支出310.92万元。
  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4.51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4.51万元,收支相抵后保持收支平衡。
  从上述情况来看,2021年度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各项预算指标顺利完成,依法理财及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保证了政府运转、民生及重点项目建设支出,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二、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一)千方百计抓收入,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强化开源节流,落实减税降费,依法加强征管,确保应减尽减和应收尽收,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49万元。二是抓收入、争资金、扩投资、增支出,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4.51万元,落实“六稳”“六保”财政支出,完成财政“三保”任务,财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支出原则,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建设。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惠民补贴政策。2021年,通过“一卡通”方式向群众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43万元,发放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22.81万元,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补贴130.48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补贴54.82万元,农村低保对象补贴532.14万元等33项1622.67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群众直接增收。二是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共发现3类36个问题,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达到了“规范管理、便利群众、堵塞漏洞、防止腐败”的目的,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三是对各种民生配套资金足额配套到位,如:灾后重建房屋补助、农村居民低保配套、五保户供养、计生奖励、新农保、镇村干部养老等。四是实施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了《铁佛寺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六个有”建设标准,组织全镇所有村(社区)同步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补齐村财管理短板,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五是强化衔接资金绩效管理。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管绩效”的原则和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管理理念,夯实项目主管站办所责任,强化衔接资金绩效目标设定和绩效目标申报。抓牢抓实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充分发挥财政所就地就近监管优势,持续跟踪衔接项目实施情况,对发现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提前点亮“警示灯”,督促项目实施主体及时核对修正,确保达成项目绩效目标。
  (三)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更加有力。一是兜牢“三保底线”。把“过紧日子”做为长期方针,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当年民生支出2369.94万元,占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全镇“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与上年持平。二是重点支持培育和壮大脱贫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以及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2021年入库项目28个、资金1072.94万元。三是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面对去年多轮次强降雨造成的灾情,共投入462万元用于灾后重建相关支出,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支出和公共保障方面。
  (四)强化财政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绩效安全。一是聚焦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强化衔接项目资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专项检查,防范资金运行风险,2021年共开展衔接项目资金专项检查4次,下发各类工作提醒函、督办函20余次。二是强化资金管控,严格资金拨付,运用资金监管平台网上公开、每月更新、动态管理,杜绝“以拨代支”、资金大量沉淀、资金“挪窝”、“趴窝”等现象。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进一步优化了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四是认真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对审计存在的问题逐一销号整改。五是加强债务风险防控,按照“谁举借、谁负责、谁偿还”的原则,严控新增债务,2021年全年无新增债务情况发生。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镇本级财政收入主要依赖上级财政拨款,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逐年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投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等。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2022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财政收支较为困难的情况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财政预算编制与本级财政能力相适应。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配置使用绩效,强化预算法治意识,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二)预算编制管理的基本原则
  坚持“人员经费按政策、公用经费按定额、三公经费按限额、专项资金按规定、资产配置按标准、政府采购按计划”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突出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
  四、2022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一)2022年一般预算收入安排
  根据全镇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县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计划,确定一般预算收入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22万元,全年总财力为1144万元。
  (二)2022年一般预算支出安排
  按照收支平衡、不列赤字原则,2022年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1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78万元,公用运转及重点工作经费支出137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29万元。
  五、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一)兜牢“三保”底线,强化预算管理。一是严格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和财政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强支出预算约束,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原则。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未落实资金来源的项目不得开工,对违反项目建设程序及未经批准擅自扩大建设规模的支出事项,一律不予安排资金或追加预算。二是严格落实“三保”工作要求,按照“三保”优先的原则,足额编制预算。继续做好“三保”预算执行监控,确保“三保”不出问题。三是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一切事业节俭支出,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反对浪费行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四是强化税收征管,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防止流失,切实抓好财政收入征管各项任务。
  (二)促民生保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整合涉农资金,加大“三农”投入,继续做好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基金、耕地保护补贴等涉农补贴发放。二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是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镇村道路水毁抢修等投入力度,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强化民生工程建设,使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2022年预计投入衔接资金1153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支持保障疫情防控,持续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服务保障,关爱防疫人员,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保障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需要,为筑牢外防疫情输入坚固防线提供资金支撑。五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和存量资产,发挥“沉睡”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财政监管,提升财政绩效。一是深化绩效管理改革,用好“陕西财政云”管理模式,强化财政资金有效管理,加快财政资金操作运行速度,规范财政资金从预算到支付再到核算的主体业务流程,最大限度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与效益。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推进资金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相挂钩,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硬化绩效评价结果激励约束,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二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资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进一步核准核实资产家底。三是积极支持配合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扎实做好“财政云”系统业务,盘活存量资金,减少资金沉淀和固化,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落到实处。
  (四)夯实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扛牢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入脑入心,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确保财政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坚决整肃慵、懒、散、漫,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财政资金运行监管全过程,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三是加大干部多元化教育培训力度,巩固拓展财政所规范化建设成果,提高财政财务干部政治素养、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踏实肯干、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奋发向上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有效监督下,在全镇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各项决议,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位,全力确保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铁佛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财政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附件:2022年镇级预算公开报表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