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荣获两项市级荣誉

作者:朱小玉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19:32

  5月11日,安康市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暨网格化监管现场推进会,会上,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汉阴县农业农村局荣获“2021年度安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荣获“农产品质量安全小散户管理先进集体”两项荣誉。

  2021年,汉阴县以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工作统揽,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并举,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通过实施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三位一体的全程监管,切实落实“治违禁控农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1.5批次/千人目标任务,有效地保障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凝聚监管合力。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责”的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属地政府、行业和企业三方责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县对镇和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10个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实现县镇村三级监管全覆盖。二是夯实主体责任,建全监管体系。建立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与辖区经营主体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全面实行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和“红黑榜”制度,落实生产经营主体生产记录制度,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管理、农兽药休药期规定,实现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2021年,县镇两级共完成农产品农残速测58000余份,农产品定量监测完成省、市、县共376个监测任务,其中县本级监测188个样品,监测农产品合格率100%。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小散户管理。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管理协作机制,在县城东南农贸市场、涧池镇紫云村设立农产品溯源+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散户管理站,探索解决散户监管难的问题,截至目前,注册农产品生产企业及散户134家,开具电子合格证33351张。农产品溯源+承诺达标合格证二码合一系统和小散户合格证管理模式在农业部微观三农和农安政策上进行宣传推介。四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对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和农产品生产、收购、储运、屠宰、批发、零售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2021年共受理农资质量和农产品安全举报投诉16起,全部处理完毕,做到了投诉有渠道、处理有结果。五是抓实认证监督,开展产品认证。出台一系列产品认证奖励措施,对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安康市特色品牌产品”、绿色、有机、富硒产品认证的企业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全县取得富硒产品认证20个、有机认证6个、名特优新产品认证1个、绿色食品认证3个,获得安康富硒茶地标使用权企业13家,安康鱼地标使用权企业4家,“汉阴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成功获批。
  下一步,我县将巩固提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果,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守好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