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汉阴县年产5万吨生物质燃料颗粒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GK-2022-0036 发布日期: 2022-04-27 17:20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汉阴县年产5万吨生物质燃料颗粒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分享:
陕西恒康宇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你公司委托陕西北战安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编制的《汉阴县年产5万吨生物质燃料颗粒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根据专家技术审查意见,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汉阴县月河工业集中区新型建材聚集区(涧池镇军坝村),占地26663.63m2,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5万元,占投资总额的0.29%。本项目设有原料区、生产加工区,并配套建设生产厂房、办公楼、宿舍楼等,主要购置输送机、粗粉机、破碎机、造粒机等生产设备,建成后年产生物质颗粒5万吨(包括木质颗粒燃料25000t/a、秸秆颗粒燃料25000t/a)。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施工、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废气管理。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为施工场地建设、设备安装及交通运输产生的扬尘。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100%湿法作业、场地建筑材料及渣土100%覆盖,主要道路100%硬化处理,未施工区域100%绿化,进出车辆100%冲洗”6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运营期废气主要为生产加工粉尘和油烟废气。本项目产品在使用林木、锯末、秸秆等生物质原料进行剪切、破碎、筛分、造粒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通过设置1台粉碎料仓房,采用微负压的方式收集粉尘,送至布袋除尘器(耐高温)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油烟废气通过在食堂灶台设置1台油烟净化器,油烟净化处理后引至顶楼排放。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二)加强废水管理。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机械维修和冲洗用水。维修和冲洗废水经简易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机械冲洗或场地洒水降尘。项目无生产废水排放,运营期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食堂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同其他生活污水排入化粪池预处理,通过园区市政管网排入月河工业集中区军坝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严禁废水直排。厂区地面进行硬化、对化粪池和危废暂存柜采取防渗措施,预防对土壤及地下水产生影响。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施工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产生的噪声和出入施工场地车辆产生的噪声,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和工艺,合理安排施工时段,优化施工设备布局,禁止夜间施工。选用符合标准的施工车辆,尽量减少夜间运输量,场内禁止运输车辆鸣笛。运营期噪声主要来自破碎机、粉碎机、制粒机等设备运行时产生的机械噪声,采取厂房隔声、基础减振等降噪措施达标处理。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施工期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由施工方定期清运至垃圾填埋场处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运营期间固废主要为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生活垃圾设垃圾桶统一收集后,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其中餐厨垃圾委托有资质单位运输、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为杂质、废铁钉和除尘器收集尘,杂质、废铁钉统一收集后外售,除尘器收集尘回用于生产;危险废物为废润滑油、废含油棉纱,危险废物设专用容器收集暂存于危废暂存柜中,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置。严禁固废随意倾倒。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应在启动生产设施或者在实际排污前取得排污许可管理手续。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污染防治、防治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表自批准之日起超过5年,方决定该项目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报告表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五、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我局负责该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