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陕西省汉江综合整治项目汉阴县漩涡镇老街防洪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GK-2022-0038 发布日期: 2022-05-18 17:22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陕西省汉江综合整治项目汉阴县漩涡镇老街防洪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分享:
县水利局:
  你局委托陕西北战安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编制的《陕西省汉江综合整治项目汉阴县漩涡镇老街防洪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依据专家函审意见,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汉阴县漩涡镇,老街第Ⅰ段防护区上起拦江河口沿汉江左岸延伸至冷水河口休闲广场,第Ⅱ段防护区上起坪溪沟下游200m处,沿汉江左岸延伸置于拦江河口。新建河堤总长度1.3862km,总投资742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25万元,占总投资1.68%。建设规模:项目征地69020m2,其中永久用地面积55600m2,临时用地13420m2。本工程新建堤防总长度1386.2m(其中老街第Ⅰ段堤防长663.7m,老街第Ⅱ段堤防长722.5m),新建排洪明渠1条,长度600m;排涝涵闸2座,总长80m。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施工、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废气管理。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及施工机械废气。施工时应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100%湿法作业、场地渣土100%覆盖,主要道路100%硬化处理,进出车辆100%冲洗,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6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并对运输车辆采取遮挡覆盖、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保洁等措施有效处理施工废气。本工程使用的机械尽量使用低能耗、低污染的施工机械、车辆,加强机械的维护保养。运营期无废气产生。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二)加强废水管理。施工期废水排放主要来源于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废水和基坑排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附近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污水管网,后排入漩涡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施工废水主要包括混凝土养护废水及设备清洗废水等,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用于道路洒水抑尘或其他施工作业,不外排;施工期分段设置围堰,采取明渠+水泵抽水的方式排放基坑水。运营期无废水产生。严禁施工废水随意排放。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施工噪声源主要为施工机械噪声与交通运输车辆噪声。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段、车辆运行时段,禁止夜间施工,提高施工机械化程度,缩短施工工期。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施工期固废主要为施工土石方、生活垃圾及施工废料。施工期生活垃圾设分类垃圾桶,收集后定期交由当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置;施工期废料分类收集在施工生产区,可回收的外售处理,不可回收的运至指定的垃圾收集点;施工开挖土石方全部用于堤坝填筑,无弃土场。项目运营期无固废产生。严禁随意倾倒固废。
  (五)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临时工程设置在永久占地范围内。施工结束后,对临时占地内植被进行恢复,栽植树种和撒播草籽,同时对永久占地内空地进行绿化。施工期应选用低噪、环保的施工工艺和机械设备,减少噪声对周围野生动物的惊扰;严禁施工人员猎杀鸟兽类、捕捞鱼类等野生生物。施工期对物料堆场、开挖土方等进行覆盖,在施工场地设置雨水导排沟,基础开挖后尽快浇筑混凝土并及时回填,土方施工避开雨天,减少水土流失的风险。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程序组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编制验收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开。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污染防治、防治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表自批准之日起超过5年,方决定该项目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报告表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五、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我局负责该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