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在汉阴召开

作者:陈芸 赵建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6-10 17:58

  6月8日至9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汉阴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出席并讲话,市委一级巡视员罗雪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阮家军出席会议,县委书记刘飞霞致辞,县委副书记程海林参加观摩活动,副县长王侠军作交流发言。

  陈晖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更是事关广大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确看待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聚焦村庄清洁,在扫干净、摆整齐上下功夫,聚焦环境整治,在改旱厕、清污淤上下功夫,聚焦“百千工程”,在抓示范、树标杆上下功夫,聚焦机制建设,在常态化、可持续上下功夫,聚焦问题整改,在提实效、促提升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刘飞霞在致辞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汉阴县将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有效载体,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深入实施“净美汉阴”村庄清洁四季行动,广泛开展乡村环保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农村焕发勃勃生机,汉阴先后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优秀县等殊荣,“2化3新4到位”改厕模式入选全省农村改厕工作十大典型范例。
  王侠军在发言中强调,汉阴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探索推行“345”模式〔即创新3个机制(“五个一点”投融资机制、“两化三新四到位”改厕机制、垃圾公益积分管理机制),建立4个体系(组织领导体系、资金保障体系、建养管护体系、督导考核体系),紧扣5项重点(村容村貌、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农村废弃物利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并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阮家军宣布认定了全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示范村,县、镇、村代表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有关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深入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平梁镇新河村、观音河镇合心村、双河口镇三柳村等观摩了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的工作开展情况。
  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恒口示范(试验)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