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河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2-0026 发布日期: 2022-04-15 08:51
来源: 观音河镇
内容概述: 观音河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观音河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观音河财政所所长  张哲

(2022年3月30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观音河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县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各个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应对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推进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十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有力的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21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2%。其中:
  1、2021年,全镇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1万元,占年初预算10万元的10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1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3.1万元,烟叶税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2131万元。其中:体制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2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307万元。
  (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13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80%。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3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173万元;3、节能环保支出22万元;4、城乡社区管理事务52万元;5、农林水事务支出1260万元(其中: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万元、补助村级支出130万元);6、住房保障性支出25万元;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6万元。支出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乡村振兴衔接专项资金支出增长、干部调资、新调入人员工资等。
  2021年,在加强收入征管、改善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加大转移支付和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增强可用财、保障重点民生支出、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当前我镇财政工作中仍然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本级财政收入小,自身财力不足;二是缺乏骨干财源支撑;三是人员工资、生态环保、新农村建设等刚性支出逐年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四是财政资金运行风险不断加大。
  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22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市、县和镇党委政府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建设生态美、宜居美、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的观音河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二)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2022年预算编制,一是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二是坚持“零基预算”、统筹兼顾、提高绩效、防范风险的原则;三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保基本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原则。并坚持“人员经费按政策、公用经费按定额、三公经费按限额、本级专项按财力、上级专项按项目、资产构建按标准、政府采购按规定”的原则进行编制。
  1、人员经费支出预算。人员经费支出预算按县人社局核定的工资、津补贴项目、标准据实测算人员经费,即依据2021年12月份工资表编报。
  2、公用经费支出预算。公用经费支出预算按照县对镇财政体制年公用经费分档定额标准,根据县编办核定的编制人数测算公用经费总额,实行“总额控制,明细预算”的原则。其中:(1)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中省市县有关规定以及《汉阴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执行,以满足基本公务接待活动实际需要实行总额上限控制,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得超限;(2)公务用车按照公车改革后保留的1辆车,每车每年6万元最高限额预算一般公务车辆运行费用。(3)公务交通补贴,行政人员严格按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编办等部门的联合审批进行预算,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报销规定,办理财务报账审核程序。(4)会议费按照县对镇核定的会议费总额上限控制,严禁在会议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5)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维修费、培训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按照从紧必须、厉行节约、不突破基本运转经费总额的原则编制预算。“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支出管理及报账严格按财经纪律有关规定执行。
  3、专项经费支出预算。镇级重点工作专项事业费支出按规定用途科学合理安排使用,保障了信访维稳、普法、社会综合治理、党建、武装、纪检监察、人大代表活动、工青妇等工作需要和事业发展等支出。应急预备专项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用途安排使用;镇村化债资金按规定用途专款专用;农村环卫保洁、村级补助等专项资金按规定用途进行预算。
  (三)2022年全镇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1、2022年全镇总收入计划安排734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10万元(其中:耕地占用税2.5万元,契税1万元,烤烟税3万元,行政性收费收入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14万元,动用上年结余10万元。
  2、按照收支平衡、不列赤字原则,根据我镇财力,我镇2022年安排支出73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8.23万元,占预算的61.07%;补助村级支出139.43万元,占预算的19%;行政单位运转经费22.78万元,占预算的3.32%;专项业务费、社会发展经费103.56万元,占预算的13.89%,应急预备费20万元,占预算的2.72%。
  三、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l、强化征管措施,确保全面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一是认真落实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政策,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全面执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严格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收益足额入库。
  2、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积极培植烤烟等重点财源,推进全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财政收入增长。
  3、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严禁“单位胡支乱花,财政被动追加”的现象发生,不断强化预算与约束力,除无法预见的临时性或特殊事项外,中途及年底一律不得调整追加预算,确需调整的必须按程序报经镇人大批准。
  4、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在保障人员支出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安排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8.78万元(含社会治理办公室41.22万元),保障镇级事务运转流畅;计划安排财政事务专项55.32万元;计划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0万元,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养老、失业、优抚、医疗救助等民生政策,不断提高群体社会保障能力;计划安排节能环保支出68.57万元,保障安全生产、农村环卫保洁创新等;计划安排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9.43万元,保障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事业的健康发展;计划安排农林水(含村级139.43万元)支出186.98万元,保障农业事业发展、村级政权稳定。
  5、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组织好村级财务培训,严格落实汉政办发(2020)14号和观政发(2020)209号文件精神,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的监督和指导,加大村级财务的公开透明度。
  6、深化财政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一是以全面运行“陕西财政云”为契机,通过大数据平台,强化财政管理和决策水平,积极打造操作智能化、业务一体化、数据规范化、应用服务化的财政管理新模式。二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完善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全面实行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努力打造阳光财政,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监管,对各类债务进行实时监控,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严格政府采购审批手续,规范采购程序,抓好固定资产管理。
  各位代表,2022年是实施乡村振兴重要的一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财政工作任务艰巨,做好财政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锦绣汉阴,打造“五美观音河”提供财力保障,为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