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陕西省中小学德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参会人员来汉阴观摩

作者:林爱铭 汪付艳 陈浩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9:04

  6月22至23日,陕西省中小学德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安康举行。在22日的参观环节,汉阴县2所学校作为全省德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的参观点被全省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参观并得到了高度肯定。

  参观中,全省德育暨心理健康教育现场推进会与会领导、专家代表一行深入汉阴中学、汉阴县恒大小学,现场参观了两所学校的特色德育工作。汉阴中学结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刊发推广的“汉阴县创新推动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逐步探索出了符合本校实际的“党建+思政+德育”“321”德育一体化联动机制,将校内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德育“大课堂”同频共振。汉阴县恒大小学在落实“333德育作业”的基础上,探索实践班队一体化“8+6+N”家校社协同生态德育模式,运用班级和少先队组织一体化推进的方式,将“恒小八德”细化到六个年级不同阶段的不同目标,通过“课程、实践、文化、管理、活动、协同”六个渠道,以“N”种活动贯穿于小学六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从而实现“全科、全景、全员”育德的良好德育生态。
  近年来,汉阴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坚持育心与育德协同发展,大胆探索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规范和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了全县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全县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汉阴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办学方向,大胆探索实践,通过创新德育工作体制机制、规范德育课程体系,改进德育工作方法,拓展德育工作内涵,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载体丰富、学段衔接、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了全面育人、德润成人的良好德育工作新格局。全县各学校不断加强德育工作,立足实际挖掘德育资源,多元化树立德育品牌的德育创新实践,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为载体,丰富活动内涵,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育德于行,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出一条中、小、幼各学段纵向衔接,学校、家庭、社会横向贯通的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之中,实现了德育工作协调发展,和谐共进。
  与此同时,汉阴县抓实心理健康教育,成立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心理健康和家长学校建设指导中心,规划和指导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行教体科技局局长、分管领导、业务股室、专家委员会四级负责制,研究制定和督导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政策措施。重视专业的心理辅导队伍的建设,全县中小学校共有专业心理健康教师33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辅导室达到了全覆盖;各学校实行校长主抓、分管校长负责、班主任具体实施、科任教师协同配合的四级工作机制,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全面渗透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将学生的心灵浸润在开放式的大教育环境中,培养学生健康、愉悦、聪慧的心理品质。加强对教师心理辅导技能的培训,提高教师对学生危机干预的水平,改善学校育人氛围,提高师生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打造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