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汉阴县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zfb/2022-2965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信息服务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字〔2022〕45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30 16:05
安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112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教督办〔2022〕12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汉阴县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经济社会基本情况。汉阴地处秦巴腹地,境内山川秀丽,物阜民殷。全县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版图面积1365平方公里,总人口31万。2021年,全县上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加快恢复、质效提升、动能增强”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和8%以上。
  教育工作方面,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为抓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注重教育内涵发展,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教育事业基本情况。全县有幼儿园47所,设309个教学班,在园幼儿8665人,学前教育教职工987人(其中专任教师500人,保育员275人)。全县有小学41所、教学点8个,教学班542个(其中56人以上大班14个)。小学在校生21395人,教职工1343人(其中专任教师1258人)。全县初级中学9所,设教学班216个。初中在校生10632人(初中寄宿生8641人),初中教职工798人(其中专任教师773人)。全县有高级中学2所、十二年一贯制1所(民办),高中教学班120个。高中在校生5868人,高中教职工501人(其中专任教师486人)。有职业高中1所,现有在校生1430人,教职工133人(其中专任教师123人)。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设5个教学班。全县共有特殊教育学生168人,其中小学随班就读30人,初中随班就读16人,特殊学校学生122人(送教上门学生44人)。有教职工11人,专任教师11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年来,汉阴县紧扣“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快速发展。
  (一)认真履行领导职责
  1.周密做好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教育方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县域实际作出科学安排。一是完善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及时调整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于2021年1月中旬、9月上旬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审议县域教育“十四五”规划、县域教育“两项创建”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创建工作。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坚持党政领导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问题,每年向县人大报告教育工作情况,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县上下高度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县委宣传部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监管职责,县教体科技局党委强化宣传引导,成立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层层签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书,夯实基层学校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督促各级各类学校认真抓好落实。
  2.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一是健全党政领导调研指导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学校调研项目建设、质量提升,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工作。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主体责任。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教体科技局党委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增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系统风清气正。县教体科技局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建+思政+德育”143思政课模式,开展争做“四有好教师”活动,推荐100余名师德标兵、优秀教师获县委县政府表彰,发展党员40名、培养积极分子57名,从青年干部中选拔使用校领导20余人、培养后备干部200余人。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教体科技局党委要求系统内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开展党员“三走进”活动,组织党员到延安参加党史及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五大提升”活动,确保系统风清气正。四是全面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持德育为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形成“三全育人”体系。持续擦亮汉阴德育品牌,主抓“六个育人”德育实效突显。5所学校被市政府表彰为立德树人优秀学校,5所学校分别荣获省、市级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县教体局被评为安康市“德润安康”优秀单位。五是以双向融合营造全方位育人格局。全县教体系统大力推进党建与学校思政教育、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群团建设融合,形成了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格局。教体系统党建工作以提升教育质量为出发点,引领带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认真履行教育管理职责
  1.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县委、县政府成立汉阴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召开全县双减工作推进会,抓好“双减”工作落实;教体局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汉阴县双减工作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先后2次召开双减工作专题会议,迎接省市双减工作专项督查3次获好评。出台《汉阴县五项管理20条措施》和《作业管理实施办法》,指导各校在“三个课堂”中全面落实。印发《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指导全县开展课后服务达100%,参与学生达90%,教师参与率94%。组织全县学校完成“双减”监测平台数据3次,填报进度全市排名靠前;组织开展双减宣传情况半月报统计3次和短视频征集3次。下发《停止全县学科类校外培训的通告》,规范有序组织相关课外辅导机构退费;联合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出86家机构,按要求予以关停或整改;对36家文化艺术类机构进行了移交管理;对41家学科类机构重新统一登记审批,组织8部门召开校外培训、托管、托育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会议,牵头组织银行对培训专用账户、风险保证金进行协议托管,开展专项治理,严格执法检查,防止了隐形变异培训行为发生。“双减”工作经验在学习强国和省市主要媒体报道。二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完成对安康长兴学校(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和星级评估工作,落实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强化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财务监管。出台《汉阴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承接了省教育厅在安康督导检查《民办义务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工作座谈会。三是落实高考综合改革要求推进工作情况。县委、县政府成立汉阴县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印发《汉阴县加强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建设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各镇、有关部门把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县教体科技局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方案,组织高中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方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发展指导、选课走班管理等方面的系列配套制度方案。
  2.多措并举筑牢防线,确保教体系统安全稳定。一是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学校安全责任制、防止校园欺凌工作机制、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三项机制,狠抓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下硬茬整治校车违规现象。二是健全常态化、制度化安全教育机制。强化安全教育,安全课进课表、进课堂。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中小学坚持每月、幼儿园坚持每季度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能力。三是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全面建成县级校园安全防控管理平台,全面完成视频监控汇聚运行任务封闭化管理率、专职保安配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达标率、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设置率达100%。四是抓实新冠疫情和传染病防控、食品卫生工作。建立学校新冠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制度,建立健全应急体系,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十条措施,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全县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每学期开展全覆盖联合督查。全县校园无重大责任安全事故发生,无传染病事件发生,校园安全保障有力。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强化“明厨亮灶”和食品安全电子监管平台建设,推行带量食谱公示制度,落实营养餐阳光管理责任,全县学校食堂供餐水平整体明显提高。五是高质量完成校园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编制全年工作任务清单,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切实发挥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问题集中整治,确保按时整治销号。2021年8月全市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在汉阴召开,我县《“333”模式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在全市进行交流发言。县教体科技局获得全县食品安全先进单位、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
  3.倾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县政府建立联合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机制,印发《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细则》《严禁有偿补课通知》《群众反映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坚决纠正教育乱象。教体系统严格执行各项教育收费政策规定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和违反师德师风现象,营造潜心育人的清正风气。二是做好“四个统筹”减轻教师负担。出台文件、全面落实“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统筹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规范”要求,学校、教师负担得到减轻。三是落实义务教育入学要求。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要求,出台文件,强化督查,全县无招生入学违规行为发生。四是扎实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制定《汉阴县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公办园建设,完成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县幼儿园迁建和县第四幼儿园新建项目按期完工并于秋季顺利开园,新增学位720个,基本满足城区幼儿入园需求。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有力地纠正了学前教育“小学化”“保姆化”倾向。
  4.全面推进管理机制改革。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精神,县政府调整完善了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出台《汉阴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责任清单》。县政府聘任14名专职督学,教体局聘任24名兼职督学,督学按规定比例配备到位。编制部门发文设立教育总督学(由教体局局长兼任)、副总督学,教育督导机构不断健全。县财政每年预算50万元教育督导经费,预算决算执行到位。二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县委、县政府出台《汉阴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汉阴县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指导监督教育部门依法行政,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教育部门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绩效考核管理,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出台系列文件,落实中、省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劳动教育、体育、美育、语言文字等方面法规政策。四是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课时。教体局出台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的文件,提供经费保障提升中小学实验条件,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五是制定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坚持属地招生、公民办同步招生,健全优质普通高中和薄弱普通高中对口帮扶机制。六是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探索建立中小学校家校共育机制》入选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推行“四单制”解民忧办实事的相关做法得到中省媒体报道;城关一小数学、实验小学英语两项单科课程被教育部评为“基础教育精品课”;县职教中心团队在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参赛项目《秦巴菌类生态产业创意项目》斩获全国第3名。
  (三)统筹推进教育发展
  1.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是将教育发展主要目标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明确年度任务,全面落实“三个优先”,编制《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建政策标准,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坚持教育工作履职考核机制,政府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到位。县政府出台《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市对县教育重点工作量化考核任务的通知》《汉阴县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汉阴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继续把教育优先发展任务、“双减”工作、督导机制改革、联校帮扶等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镇、各涉教职能部门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2.抓创建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一是印发《汉阴县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公办园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普及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8.9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5%。结合常规教学检查、校园安全督导开展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持续推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后续)治理工作机制。完成3所幼儿园治理工作。无证园清理措施有力,稳妥完成无证园治理工作。
  3.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巩固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通过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调整优化教育资源,我县基本均衡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为0.345、初中为0.278,中小学基本均衡差异系数各单项均达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监测指标达到规定标准。二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印发《汉阴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汉阴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达标监测活动规划方案》,按优质均衡发展规划推进创建工作,按时上报监测数据。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初中毕业升学率99.27%。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240人全部接受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三是基础教育发展提升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其他薄弱学校建设,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倾斜。全年实施教育重点项目8个,建设面积11万余平方米。实验中学一期工程9个单体竣工投用,完成蒲溪小学多功能厅和运动场提等改造建设;完成平梁镇中心小学、城关镇五一小学等水毁灾后恢复重建任务。2021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已批复农村学校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四是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良好,近视率逐年下降。通过落实双减政策、改善教学视觉环境、强化体育锻炼、加强电子产品管理、落实卫生与健康教育、定期组织视力监测和筛查等措施,全县中小学生体质监测达标,近视率较上一年下降1%以上。五是特殊教育持续加强。县级成立阳光学校(2019年获授“陕西省特殊教育先进学校”),设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设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按规定配备资源教师。县教体科技局对特殊教育学校和承担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任务的普通学校校长、教师进行定期培训,特教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落实到位。
  4.聚力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水平。县域内3所普通高中全部创建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2021年4月,省教育厅对我县中职学校(汉阴县职教中心)“双达标”暨高水平示范校建设进行复核验收,学校基础能力、专业发展、品牌特色、内部管理等方面得到验收组高度认可,被认定为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四)教育保障切实加强
  1.教育经费保障到位。继续落实“三个增长”、“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地方财政配套教育资金、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资金落实到位,教育项目建设资金足额拨付,全县未发生挤占、挪用、转移项目资金现象。2021年,全县用于教育支出6.57亿元,不低于上年度支出。中央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206万元用于教育支出,新增财力用于教育事业比例、生均教育经费、生均公用经费较上年均有增长,实现“三个增长”目标;2021年教育附加费累计征收488.32万元,全部足额用于城乡教育支出。
  2.师资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核定调整机制,编制部门两年核调一次教职工编制,会同人社、教育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增加教师总量。2021年招聘公费师范生1人,引进高层次人才5人,招聘特岗教师60人,教师学科、年龄结构更加合理。二是义务教育、高中(含普通高中、中职)学段生师比达到规定标准。三是认真落实国、省有关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县政府出台《汉阴县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健全教师补充机制,每年补充新教师,体育、美育、科学、心理健康等学科师资配备比较充足,基本满足教育发展需求。会同卫健部门探索实施兼职校医配备办法,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配齐专兼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四是建立健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机制,积极培养优秀教师团队,引领教育改革发展。2021年全县有2人获得第六批省级学科带头人称号,6人获授省级教学能手,18人获授市级教学能手,培养县级教学能手57人,引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四是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县政府出台《关于印发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联动机制的通知》,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从2020年元月起,县政府将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由2019年的人年均7360元提高到8060元,落实了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收入。五是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县各镇乡村教师纳入补助范围,月人均补助标准不低于400元,一年按12个月计算。
  3.教育资助和教育数字化保障有力。一是全面落实中、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足额安排资助经费,按照资助政策相关规定精准资助已脱贫(原建档立卡)、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孤儿、残疾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1年全县共落实学前到中职全部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25342人次1412.23万元,其中:贫困幼儿补助3121人次(脱贫户监测户学生2193人次),补助金额117.04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补助17013人(脱贫户监测户学生13403人次),补助金额737.56万元;普通高中助学金补助3407人次(脱贫户监测户学生2336人次),补助金额383.775万元;中职助学金补助1801人(脱贫户监测户学生633人次),补助金额173.85万元。符合教育资助政策的脱贫户监测户学生落实教育资助达100%。二是健全教育信息化管理机制。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完善中小学网络教学环境、建立视频会议系统,添置计算机和智慧黑板,完善学校网络多媒体教室。全县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均建有网络多媒体教室。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应用工作机制,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用率,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
  4.校额及班额控制有效。制定了大校额消除规划方案和大班额逐步消除计划,2017年后新建学校未出现大校额现象,义务教育“大班额”控制在国家规定人数以内,大班额占比1.85%。县域内85%以上的幼儿园班额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有关规定。
 三、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工作,县委、县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全县上下形成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良好氛围,汉阴教育工作取得比较明显的成绩,但依然存在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薄弱环节比较明显。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与在园幼儿总数之比不达标,公办园教师编制不足、赤字运转,民办园师资力量薄弱。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比较缓慢。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总量仍然不足,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不足,本土资源库尚未建成,多媒体设施、计算机老化,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应用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内涵发展动力有待提升,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育人水平需要提升。这些问题急待我们研究解决。
 四、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教育管理,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奋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实验中学食堂餐厅建设,启动实施职教中心公寓楼、三元小学综合楼、月河小学综合楼、实验小学综合楼项目建设,做好实验中学二期工程的前期准备。落实普惠幼儿园普惠补助资金,配齐配足公办园保教及户外活动设施设备,强化园所文化建设工作,加强幼儿园功能部室和活动场地建设。二是整体提升教师素质促进教育发展。扎实推进“三名工程”落地见效,引领教育快速发展。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多渠道多形式推进教师培训工作,保障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三是进一步提升教育装备水平,提高教师信息化运用水平,保障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水平,全面夯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基础。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