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探索践行“三三”工作制以实干扛牢消防审验工作职责

作者:梅国宝 来源:县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7-03 18:09

  2019年4月1日起,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职责划转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为切实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县住建局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主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积极探索实践消防审查验收工作步入法治化、专业化、精准化轨道,坚决为全县人民守好“政策法规的底线”、执行好“技术规范的标准线”。


聚焦“三类行为”铸牢法治根基


  聚焦业务人员依法履职行为,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紧密依托该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教育等活动,树好“风向标”,架好“高压线”,确保业务人员时刻绷紧按照法定的职权、程序进行消防审验业务这根“弦”。二是开展业务时,恪守三个不得“红线”,即不得收取费用,不得利用职务谋取利益,不得利用职务为建设单位指定消防产品。三是通过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设置信箱等方式,对业务人员是否存在态度不佳、服务不优、业务不精、有法不依等问题进行全民监督、全面监督。
  聚焦项目主体依法守规行为,做到“有敬畏才知行止”。消防审验职责划转后,由于存在一定时间的“过渡期”“窗口期”,导致部分项目未经消防验收或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该局区分情节、分类施治,一是坚持法律法规的刚性,对违法行为确凿且社会影响较大的,严格按照《消防法》相关规定,责令停止使用并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二是注重工作方法的灵活性,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如医院、办公楼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项目,在履行自身职权的同时,积极探索“执法+司法”模式,借助检察院公益诉讼的司法背景和制度优势,通过对这些项目责任主体下达《检察建议书》,进一步强化了项目主体履行法定程序的法律效力。

  聚焦参建单位执行标准行为,做到“正其本者须端其末”。在受理的40多件业务中,由于个别建设单位资金筹措不到位对应建消防分项工程私自“摘项”、设计单位工作不认真不严格、图审单位把关不较真、不严谨等原因,造成经施工图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仍存在有违反消防技术标准规范的问题。该局今年以来通过对设计单位、图审单位严肃实施行政处罚,起到了惩前毖后的震慑和警示作用。同时,持续强化过程监管服务这个“抓手”,严格督导施工、监理单位切实以守好“点”,稳住“线”,控好“面”的“工匠精神”,确保建设项目消防工程质量过硬。


探索“三联机制”深化监管质效


  健全完善消防审验与消防监督管理“协作联治”机制。该局在立足做好消防审验“上半篇文章”的同时,积极向消防应急救援机构告知并提供与消防安全检查和灭火救援有关资料,切实为其做好“下半篇文章”提供要素保障。消防应急救援机构也在日常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中,对有未履行消防行政许可手续的问题及时函告。切实通过工作的前后衔接、左右互动,织密消防安全协作联治的“小网格”来守护“大平安”。
  积极实践消防违法案件查处“执法联动”机制。按照《消防法》规定,公众聚集性场所不仅要履行消防审验手续,还要办理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针对此类情况的违法行为,该局积极探索执法联动工作机制。一方面借助消防救援机构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来夯实业务基础,提升办案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执法合力,提升了执法效率、增强了执法效果、提高了政府行政执法的公信力。

  大力开展消防工程过程监管“检查联合”机制。充分利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大行动和节点,协同消防救援机构对全县在建工地进场及使用的消防产品质量开展联合检查,切实用坚决打击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行为的态度和力度,把好了建筑工程全周期生命质量安全的源头管控及安全准入。


提升“三种能力”忠诚履职尽责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保障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审批质效,该局持续在“三个服务”工作法上下功夫。目前,已在“消防审验申报流程经验分享群”里发布相应技术资料30余份,有效解决了实际工作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门对审验资料技术服务指导20余次,有效提升了项目资料报审的通过率;提前邀请专家对待审验的项目提前介入指导10余次,有效破解了消防审验工作环节多、内容多、耗时长等问题,使得管理服务对象的认可度、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技术能力。按照“抓培训,强素质;抓一线,强基础;抓人才,强管理”的工作思路,该局多次邀请省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以《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为“本章”,重点对消防审验基本概念及法律责任、基本程序,以及工程施工现场要点等方面进行培训。经过“干货满满”的业务授课,广大从业人员在政策、业务层面都有了质的提升,为更好的完成消防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救援能力。重点针对高层住宅小区、在建项目工地,经常性、多形式开展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消防安全事故的危害性,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建筑领域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了锤炼建筑系统企业及广大从业人员的消防应急救援能力。真正让所有单位、个人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激发出社会活力,促进政府部门从“包揽式”向“社会化”消防管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