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汉阴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2022-0219 公开目录: 应急预案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相关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汛旱办发〔2022〕30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22 18:58

各镇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严重威胁生命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近日,省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通知》(附件1)、《关于进一步强化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附件2)、《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极端天气应对能力和韧性的通知》(附件3)、《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附件4)等通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气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为全力确保我县2022年安全度汛,切实加强我县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能力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镇、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一是要绷紧思想之弦,激活指挥体系。要强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作用,构建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指挥协调体系,形成共同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全面排查隐患,紧盯重点防范区,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力度,对河边、沟边、坎边、库塘边受威胁户,搬迁户等弱势群体户进行全面精准再排查,坚决防止旧患复发。三是牢固树立“雨情就是命令、防范胜于救灾”意识,紧扣城市内涝、江河库塘和山洪地质灾害“三个重点”,突出抓好短时突发强降雨、特殊重点人群、上游洪水和低洼地带“四个关键”,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人盯人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四是要细化防汛预案,确保务实管用。要超前谋划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细化实化人员转移方案,明确转移路线,科学选取安置地点;要积极组织演练,提升群众应对山洪地质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我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全面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快速决策调度机制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各镇要落实党委、政府暴雨洪涝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健全以暴雨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党委统筹部署、政府快速决策调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气象部门要强化迭进式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让气象灾害“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住建、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密切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动态趋势,要坚持“测防报”和“抗救援”同步推进,及时准确预报、及时研究会商、及时科学决策,确保预报预警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值班值守到位、提前撤离到位。其他成员单位都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应急联动和防抗应对处置工作(详见附件2)。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学习压实领导干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职责各镇、各成员单位要把《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以及附件1-4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基层网格员培训必修课内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要细化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的防灾减灾救灾职责,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领导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敬畏之心,积极主动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居安思危,不断增强防范风险工作的主动性,全力以赴做到风险早防范、快防范、细防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附件:


  汉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汉阴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