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2019年金融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2-0271 发布日期: 2019-04-29 14:55
来源: 县金融办
内容概述: 《汉阴县2019年金融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县2019年金融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8日


汉阴县2019年金融工作要点


  为持续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稳步实施“四大战略”,努力为推进“1533”发展布局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一、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1. 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求,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贷款、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支持,投放“5321”扶贫小额信贷2160万元,满足“三有一良好”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加强对深度贫困村的金融服务倾斜,扩大陕煤汉阴扶贫基金投放规模,深化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省级试点,继续争取国开行和农发行对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夯实银行、镇村和帮扶部门责任,做好金融扶贫反馈问题专项整改,强化资金绩效考评,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严防金融扶贫风险,力争逾期率控制在0.5%以内,争取获评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示范县。(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县投融资开发公司、县扶贫开发公司、各镇、各金融机构)

  2. 做大政府产业基金。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政府相关基金整合,力争引入省市基金投资入股扶持,做实国有融资平台。做好基金信用信息登记,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和基金运作效率,撬动更多资金支持全县创业创新、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各金融机构)

  3. 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能力。加强与中省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及融资担保机构的深度合作,力争6月底前安康市财信担保汉阴分公司和陕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汉阴工作部挂牌营业。坚持“公益服务、保本运行”原则,逐步减少、取消反担保等要求,对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单户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年化担保费率不得超过1%,500万元以上的不得超过1.5%。制定政府性融资担保的绩效考核办法,落实考核结果与资金补充、风险补偿、薪酬待遇等直接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扩大在保贷款余额和在保项目数量。(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县农业园区服务中心、县投融资开发公司、县扶贫开发公司、各金融机构)

  4. 拓宽信贷抵质押物范围。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推广农业生产设备、运输工具、厂房抵押贷款,探索养殖场、圈舍和活体畜禽抵押、乡村旅游景区企业经营权和门票收费权质押、动产质押、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贷款融资模式。支持和推动长安银行“乡村振兴贷、村镇产业贷”,推广建行“新社区工厂贷”,继续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力争全年银行业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20亿元、60亿元,存贷比突破50%,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3%以上。(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扶贫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农业园区服务中心、县扶贫开发公司、各金融机构)

  5. 大力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政融保”业务,推进人保财险支农项目扩面增效。创新保险金融服务模式,开展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人保助贷险、农业保单等“政银保”合作融资业务,为“三农”和小微企业增信,为金融业银行机构分担风险。扩大种养业、特色产业保险,试点推广“玉米期货价格保险”,丰富农业风险管理手段,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落实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继续免征保险保障金工作,协调推进涉农类保险业务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力争全年收缴保费规模达2.5亿元以上,人均保费达到800元,保费收入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2.4%以上。(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开发公司、各镇、各保险公司)

  6. 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挂牌上市奖励政策,加大梯次化培育企业挂牌上市力度,力争全年5家以上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和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总部挂牌。推进挂牌企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支持和引导企业利用定向增资、私募可转债、公司债、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等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团县委、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农业园区服务中心、各有关金融机构)

  7. 持续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和服务方式,提高贷款需求、融资担保、保险理赔的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清理规范清理不必要的“通道”“过桥”环节,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附加成本。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深入落实“两禁两限”规定,对企业贷款环节、资料、利率、时间、担保费率继续精简或下降,贷款办理时间较上年压缩8%以上,贷款办理综合成本少于上年同期水平。加大续贷支持力度,严禁盲目压贷、抽贷、断贷。优化贷款期限,大力开展最低2年期限且与企业经营周期相匹配的流动资金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业务,最大限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投融资公司、各金融机构)

  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8. 加大金融知识普及。深入开展《金融大讲堂》等金融宣传和“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加大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提升全县群众投资意识、金融素养和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切实保障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教体科技局、开源证券汉阴营业部、其他各有关金融机构)

  9.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整合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司法等领域的企业信用信息,建设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全力推进信用镇办、信用村社及信用户评选活动,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实施小微企业信用提升工程,实现“信用促融资、融资促发展”的良性互动。(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人行、县法院、各镇、其他各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

  10. 加快推进普惠金融示范县创建。银行、保险机构要内设“普惠金融事业部”或“三农事业部”,重心下移,业务下沉,与信息进村入户、农村电商等合作共建“助农取款服务点”“三农保险服务站”等金融服务站点,完善县镇村三级金融服务平台。稳步推进“三社协同”省级试点和“农村信用合作”发展,加快浙江泰隆汉阴村镇银行设立,争取浙江蚂蚁金服“智慧县域+普惠金融”项目于5月上线运营。持续开发多元化、特色化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力争在2020年底基本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县供销联社、各镇、各金融机构)

  11. 夯实监管主体责任。加强互助资金、财信担保、还贷周转金、小额贷款公司、农村信用合作等地方性融资机构的风险排查和日常监管,确保依法合规经营。以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为抓手,建立舆情排查通报、案件分析研判和移交处置机制,夯实县镇村网格化管理,加强金融领域风险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局、县供销联社、县政府办、各金融机构)

  三、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有效推动政策落实

  12. 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服务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服务企业年度目标,准确把握定向降准、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倾斜、支小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增值税减免等政策优惠,加大融资担保和贷款投放,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夯实内部激励传导机制,完善授信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将尽职免责要求内嵌入内部操作流程,对普惠型涉农贷款、精准扶贫贷款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对已按规定妥善履行授信审批和担保审核职责并无重大过失的业务人员实行尽职免责。(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政府办、各有关金融机构)

  13. 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健全分类监管考核机制,夯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修订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提高支小支农、优化营商环境的考核指标权重,重点考核服务企业的业务规模、户数及其占比、增量,贷款发放环节、资料、利率、时间等指标,形成贷款户数与金额并重、贷款时间与成本并重的考核机制。对企业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保持较低水平或降幅较大的,企业贷款增速和质量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在客户服务项目创新方面表现突出的金融机构和个人,予以考核加分,考核结果与财政资金存放挂钩,并予通报奖励。加强对中省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和检查,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问效,提高政策落实的执行力和透明度。对执行不力,以及发现相关违规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人行、县保险业自律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