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 汉阴县人民政府>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文明家庭|沈成的和睦一家

作者:佚名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20:49

  沈成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敬业爱岗,女儿健康上进,邻里相处融洽和睦,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2015年,沈成担任汉阴县马鞍桥村村支书,六年来,他在工作中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在他的带领下,村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里的大小事情,事事有着落、有起色、有成效,马鞍桥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群众增收渠道拓宽、民生保障明显改善,自2018年来连续四年被汉阴县委表彰为先进集体。2020年,沈成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第二届汉阴好人。

  沈成的妻子曾是一名村小校长,她带头集资改善校舍环境,创新教学理念,搭建了传承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将学科知识与学生综合素质进行拓展。通过创编皮影戏剧,让德育教育由单纯的说教变成思想的碰撞、心灵的交流,也更加注重道德实践与道德评价的作用。学校的英语皮影戏也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教育专家来参观学习,并在2019年获得“陕西省第六届艺术展演实践工作坊”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他们夫妻俩在生活中互尊、互敬、互爱,共同组建起了这个和睦幸福的家庭。沈成任村支书工作任务重,在家时间少,相对照顾家庭的精力就少了。他的妻子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她十分尊重体谅丈夫,认为丈夫的工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是对全体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是对他们诺言的实践。

  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沈成夫妇一方面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女儿做出榜样。虽然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差,但他们的生活追求淡泊,还经常教育孩子“一菜一汤,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教育下,女儿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自结婚起,夫妻俩对双方老人都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让他们受到了尊重,因而心情开朗。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孩子礼貌懂事,为人孝顺,一家人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