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西安培华学院:探访花椒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陈亚情 来源:西安培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9 09: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助力乡村振兴号召,更好体会到如今农村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伟大成果。2022年8月11日,西安培华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助力太行花椒产业发展服务队”赴陕西省安康市平梁镇太行村进行花椒产业调研,服务队先后走访了花椒产业园、花椒种植户等地,采访了花椒产业园负责人曾兆敏先生,深入了解了当地花椒种植以及销售情况。


共建和谐发展农业


  平梁镇太行村位于汉阴县城以西12.5公里处,由原沐浴村、太行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9.7平方公里,林地面积5700亩,耕地面积3366亩。村上围绕农民增收,引进四个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太行山茶叶、花椒、油茶等长效产业,力求建设成集“四季常绿、旅游休闲、农民增收”于一体的5000亩富硒产业观光农业示范园。


一线调研,深入花椒种植户


  8月12日,服务队采访了当地的村民,询问他们如何种植、管理、采摘花椒,以及种植花椒怎样改善着他们的生活。村民们很是热情,耐心地讲解他们眼里的花椒,看到他们脸上挂满笑容,服务队成员们真切体会到了种植花椒给他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实地考察,体验花椒别样风貌


  8月13日,愚公花椒产业园管理者曾兆敏先生带着服务队前往了汉阴县平梁镇愚公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这里服务队了解到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研植花椒种植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至2020年,发展花椒1500亩,其中“九叶青”花椒500亩、红花椒1000亩,建立育苗基地50亩,培育花椒种苗300万株,花椒种植成了当地发展主导产业。

  行走在愚公花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花椒树长势喜人,来到花椒种植园,服务队就被花椒树的美丽吸引。一株株花椒树,叶子绿油油的,身子干净苗条,却长得枝繁叶茂。愚公花椒种植园现种植有青红花椒两个品种,刚采摘下来的花椒,经过深加工制成花椒粉、花椒油等产品,销往全国。服务队使用当地产出的青花椒,做出了一顿美味的饭菜,每个人都乐此不疲。


对话交流,体会政策扶持效应


  在政策的扶持引导下,平梁镇太行村充分发挥地理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全力将花椒产业真正做大做强,让花椒种植户实现持续增收致富,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太行村近些年有效盘活荒山荒坡土地资源,以花椒为主导产业,优化资源配置和合理利用土地,采用“企业+农户”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发展花椒种植1300余亩。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产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现如今“小花椒”俨然成为太行村群众致富的大产业“金豆豆”。经过愚公花椒产业园负责人曾兆敏先生的讲解,服务队体会到目前乡村振兴政策扶持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
  创造亿万农民的美好生活,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依靠诚实劳动和不懈奋斗来构筑,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积极参与和接续奋斗。身为青年的我们应积极去为乡村实现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与乡村的村民一起共筑美好生活。乡村振兴路仍在继续,愿我们保持初心,团结互助,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