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池镇中心小学:创新五化管理筑牢营养餐安全生产网

作者:赖小定 来源:涧池镇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2-09-05 14:48
  自学校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以来,涧池镇中心小学致力于“规范安全、科学营养”为目标,创新学生营养餐生产管理模式,推进管理水平提质升级,让学生吃的安全、吃的营养、吃的健康。
  健全食堂管理制度化。学校坚持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做成惠民工程、阳光工程,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以校长为组长,统筹各项工作。在领导小组成员中,明确各成员职责和具体分工,针对各项具体工作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各司其职。二是建立管理制度职责,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文件和相关精神,进一步细化食堂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制定了《涧池镇中心小学学生营养餐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内容、供餐方式、领导小组、具体步骤、发放形式、责任追究、安全防范、应急措施等内容,细化了陪餐和巡餐、班主任全程跟餐等制度。让食堂的管理工作全面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
  构建食堂建设科学化。为符合学校食堂管理要求和相关部门的规定,经市场监督局查验合格办理了《经营许可证》。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原则,学校食堂从建设之初就专门设置了食品储存区、清洗区、加工区、烹饪区、面点区、配餐区、就餐区、消毒区、更衣区,各功能区设备齐全,结构紧凑,布局合理,有效的提高了食堂的工作效率,确保了食堂的卫生安全。我校还将整个厨房区域安装多个摄像头,实行了电子监控全方位覆盖,实行“明厨亮灶”工程。
  强抓食堂生产规范化。在我校食堂加工操作中,严格按照食品加工流程,做到食品“采购-入库-出库-清洗-加工-试吃-配送”各个环节均有人把关,各项操作流程安全可控,层层落实责任。在我校食堂管理中,严把“采购、入库、出库、加工、陪餐”五个环节,做好各项台账,即入库记录、出库记录、留样记录、消毒记录、试吃记录、陪餐记录、餐厨废弃物处理记录、晨检记录等,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
  提升食堂技能专业化。把培训工作作为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水平的重要手段,我校大力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我校每月定期对食堂所有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从“学校食堂的防疫安全、从业人员的食品卫生知识要求、食品加工规范化要求”等知识方面做着重学习,提高食堂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严把食堂监管常态化。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必须时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牢固树立起常态化督查意识,强化责任,始终重视和保障食品安全工作,要让学生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让师生满意,家长放心。一是组建了由学校领导、家委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营养膳食委员会,每周不定时、不打招呼的对食堂进行突击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学生食堂食品的绝对安全。二是定期邀请县市场监管局专业人员到校实地查看学生营养餐实施及管理情况,主动找差距抓落实促提升,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我校整个厨房区域安装多个摄像头,实行了电子监控全方位覆盖,实现学校食堂电子监控与汉阴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监控平台联网,同时与我校营养餐领导小组成员的办公电脑联网,通过这些技术手段,将食品整个加工过程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公开,各级各部门随时随地对食堂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用好“学校管理”和“家长自主管理”相结合两位一体的安全防控体系,促使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实行“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