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平梁镇新型农业主体聚力发展增活力

作者:刘毅 来源:平梁镇 发布时间:2022-09-06 10:28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平梁镇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种养大户为基础的多种生产经营主体共存的新型农业经营格局已初步形成,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规范管理,提升主体质量。按照“清理、规范、提升、整体推进”的总体要求,以“三个一批”(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为路径,进行分类指导、建章立制、扶持创建,有效解决了新型经营主体“弱、小、散、空”的问题。至目前,运营规范或运营较规范的达到211家,其中:种养企业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1家、家庭农场98家,涵盖了粮油、园艺、水产、种养结合等,占总量的85%以上;县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分别达到8个、7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当前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主体。
  示范引领,提升带动能力。坚持“积极扶持、规范提升、典型引领、发展壮大”的原则多元发展和标准化生产,充分发挥其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功能作用带动整体进步。以合作社经营、全程托管和土地流转等模式,推动全镇规模经营土地达到了1.83万亩,经营范围覆盖支柱茶、桑、果、烤烟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主要载体。
  加快转变,强化利益联结。集聚经营主体人才、物质、技术和资金,通过致富带头人领办,采取“"托管代耕、带地入股、规模流转"和推行“三个一”产业发展合作、“1117、136”收益分配共赢模式构建利益联结体。截至目前,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共创办产业专业合作社32个,建成集中连片茶叶、蚕桑、猕猴桃、拐枣、花椒、粮油等产业基地40余个,将万余名群众镶嵌在了产业链上,从根本上起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群众的作用。
  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坚持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作为激发农村集体经济活力、推动农村产业革命纵深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在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及集体经济组织组建等重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依托“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共享”的“三联”机制,相互联建、优势互补,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推动共同发展。截至目前,村级平均资产达到1554.3万元,为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