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怀让禅师事迹

作者:佚名 来源:安康政协 发布时间:2022-09-06 11:47
  南岳怀让(677-744),禅宗六祖慧能弟子,唐代高僧。俗姓杜,金州(今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人,《汉阴县志》人物篇中有记载。怀让于唐垂拱二年(686)到荆州玉泉寺,拜宏景禅师出家,万岁通天二年(697)受戒,于唐先天二年(713)往南岳般若观音台,弘扬慧能学说,开南岳一系,世称“南岳怀让”。怀让出家后用心研读律藏,曾得嵩山慧安大师悉心教导。为广学多闻,南下曹溪参谒慧能六祖,参学八载,又诚诚恳恳、默默无闻地承事恩师15载,终于得到了六祖的认可,成了禅宗第七代祖师,大力弘扬慧能的禅宗“顿悟”法门。曾以磨砖作镜收上首弟子马祖道一。怀让禅师是佛教中国本土化后产生出来的高僧,他身居承先启后的地位,开启了禅法在中国普传的先河,不仅促成了日后禅宗发展成为中国佛教史上规模甚大、影响深远、传播甚广的宗派之一,也促进了整个佛教的兴盛,更为创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作出了贡献。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老曾说过,“谈中国的佛教,离不开禅宗;谈禅宗,离不开南禅;谈南禅,离不开南岳;谈南岳,离不开怀让,怀让是南禅的祖师……”
  作为佛教名人,历史查证为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人,但具体是汉阴县哪个镇、哪个村的人,笔者就此进行考证。
  一、中西精华读书会研习社的考证
  《六祖大鉴禅师法嗣》《天中记》《唐南岳观音台怀让传》曰:南岳怀让禅师者,姓杜氏金州人也,于唐仪凤年二年四月八日降诞,感白气应于象在安康,之分太史瞻见奏闻髙宗皇帝,帝乃问是何祥瑞?大史对曰:国之法器,不染世荣。帝传敕金州太守韩偕亲往存慰其家。这段记载说的是怀让是金州人氏,俗姓杜。
  唐时金州、今日安康。主要源自佛教典籍《宋景德灯传录》、《五灯会元》、《宗镜录》的记载:“南岳怀让禅师者,姓杜氏,金州人也。”《兴安府志》和《安康地方志》也有同样记载。《汉阴县志》也有明确记载:怀让(677~744)俗姓杜,法号怀让,金州安康(今汉阴)人。唐佛教神宗高僧。天授二年(691)于荆州玉泉寺出家,后参禅宗六祖慧能于韶州(今广东韶关)曹溪,传其“顿悟法门”。禅门凡七宗,除曹洞、云门、法眼三派外,皆出于怀让。唐玄宗开元一年(713),住南岳观音台,宣扬慧能学说,提倡“心性本净,佛心本有”,教人心绝妄念,不染小埃。开南岳一系,世称“南岳怀让”。唐敬宗赠谥号大慧禅师。由此证明怀让是今日安康市汉阴县人。
  根据中西精华读书会三年的实地考察和文献对照,可以明确指出怀让出生地在今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的沐浴河菩萨岩,沐浴河曾名杜家河,菩萨岩曾名读书岩,以前那里是杜氏人的村落。后来随着怀让大师的声名远播和民间普遍认为怀让是观音菩萨转世,杜家人搬迁到长安城居住,为纪念怀让禅师,杜家河更名沐浴河,读书岩更名为菩萨岩。
  2019年5月12日以来,中西精华读书会研习社带领中西精华读书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使命,深度深入考察怀让禅师的老家---陕西省安康市,终于寻访到大师的故里: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
  二、笔者查证
  经笔者收集,在汉阴县平梁镇沐浴河沿线有许多传说,都与怀让禅师相关。
  1.龙头庙传说
  相传,鲁班品行端庄,勤奋好学,深得师傅赏识,在技艺上给予了重点培养。鲁班有一师妹,聪明伶俐,心灵手巧,常以师兄为榜样,也深得师傅疼爱。共同学艺既增进了师兄妹的感情,也提升了技艺水平。但时间一长,两人技艺谁更高一些,就成了师妹的心病。这一年,陕西南部突降大雨,造成洪水泛滥,瘟疫暴发,民不聊生。“王母娘娘”体察民情,指派鲁班前往治理。鲁班深入实地认真考察,发现位于月河源头的沐浴河有涅龙做怪。于是,鲁班决定在沐浴河边修建“龙头庙”镇压涅龙。鲁班师妹知道消息后很不高兴,决意与师兄决一高下,于是来到武汉长江边上,与师兄约定,以一夜为限,鲁班修建“龙头庙”,师妹建造“黄鹤楼”。工程开工后,师兄妹精心设计,认真施工,工程进展顺利,然而,师妹担心师兄比自己早完工,就在天亮前学起了鸡叫,这时鲁班正在给大殿收顶,听见鸡叫慌不择物,顺手举起一口大缸扣在大殿的屋顶上。时至今日,黄鹤楼已重建三次,而龙头庙的“无梁殿”却完好无损,仍然保佑着月河两岸人民风调雨顺,安居乐业。(陈宏收集)
  这一传说,证明龙头庙一带是一块福地,是龙脉,有祖师爷鲁班在此斩杀、镇压妖龙的传说,只有在龙脉上才能产生“龙象将才”,也就有可能诞生一代宗师。
  2.木鱼山
  木鱼山因形似佛、道两教使用的法器木鱼而得名。木鱼山旁的沐浴河最早也叫木鱼河,水质清冽,夏季常有人在河中沐浴,后来也就传成了沐浴河。相传怀让大师路过此地,登山远望时,偶然发现眼前不远处的矮山形似木鱼,于是认为此地与佛有缘,由此吸引怀让在此地驻足修行。
  3.洞仔崖
  又称洞子岩,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棉丰村十组,小地名髙涧姚家大院坎坎上距平梁镇政府1.5公里处,位于沐浴河缘由木盂山附近,洞子岩的主要景点有:木盂山,防风洞,仙人迹;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叫怀让大师的人,因为家庭贫困,无地方居住,长期留宿在外,饱受饥饿,一次在山上寻草药时,他无意间发现了一个洞,顺着洞口进去,发现里面可以居住,并可以修身养性,就这样怀让大师把这个神奇的地方“洞子岩”作为自己的家,喜欢一个人在这个洞子岩里面精心研究医学;后来,战争时期很多老百姓没有地方居住避难,怀让大师看着老百姓无家可归,就带领了几十号人共同居住在洞子岩,并用中草药给一些体弱多病的人治病,慢慢的好多人把这个洞作为生涯的地方,很多人称怀让大师称为活菩萨,是他给了几十号人活下去机会,救死扶伤,故将此洞命名为洞仔涯,这就是仙人的足迹,所以被后人称为仙人迹。
  4.杜家院子
  经张姓居民说,在洞子涯附近有一处杜家老院子,现在已无住房,在他小时候记忆里,该院子有还有几间老房子,有几颗老枇杷树,几十年了都没有变化;推测这几根枇杷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证明一千多年以前就存在杜家院子。相传怀让出生于杜府,与历史高度吻合。
  5.药王爷的生辰
  笔者走访沐浴河流域内的龙头庙、观音庙,相关负责人称四月初八是药王爷的生辰,每年农历四月初八都有信徒到庙里拜祭药王爷。相传怀让在未出家前十岁左右就能给周边群众采集草药治病,而怀让就是四月初八出生,这也是当地群众在四月初八祭拜药王爷,也就是祭拜怀让大师的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汉阴县平梁镇沐浴河流域有个杜家院子,有龙脉龙王庙传说,周边群众将四月初八作为药王爷的生辰忌日,有蔡氏草药水师的传承,与怀让的出生地(杜府)、生辰(四月初八)、龙象将才之称、以及年少时治病救人等历史事实高度吻合,可以断定怀让禅师出生地为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沐浴河一带(太行村和棉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