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寺镇集中村:牛场收购玉米杆 农户增收乐开花

作者:毛君平 来源:铁佛寺镇 发布时间:2022-09-06 14:57

  “收包谷秆、收包谷秆啦,现割现卖、现卖现结,各位乡亲抓紧了啊!”近日,在汉阴县铁佛寺镇集中村肉牛养殖合作社内,一片熙熙攘攘、好不热闹的景象,走进一看,原来是陕煤集团派驻集中村的驻村干部正在吆喝着收青储玉米秆!

  虽已初秋,气温较伏天明显降低,但旱情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今年,汉阴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晴热高温少雨气象灾害,干旱天气持续数月,造成玉米等农作物大幅减产甚至绝收。但铁佛寺镇集中村的村民群众却没有因绝收而发愁,因为驻村干部天天在村里吆喝着回收青储玉米秆,原本只能当农业废物处理的玉米杆现在可以就地变现钱了。

  青储玉米秆是肉牛养殖的主要饲料,该村的合作社牛场是一座已投产运营两年多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现有7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牛场大量收购农户的青储玉米杆可谓是近年来国企在产业帮扶方面的一个成效缩影,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今年干旱造成的经济损失,又解决了牛场养殖饲料外购及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干旱导致玉米减产,多亏村上回收包谷杆,不然今年损失可就大了……”前来卖玉米杆的村民汪厚贵一边卸车一边激动地说。一旁刚卖掉玉米秆的余美元,举起手中的钱附和道:“就是就是,早卖早得利!”
  据了解。该村的肉牛养殖场系省级定点帮扶单位陕西煤业化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帮扶援建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集团累计投入扶持资金80余万元,并提供了畜牧技术指导,形成了以肉牛养殖为主导的规模化畜牧产业。在这一集体经济的有力支撑下,除肉牛养殖本身产生的利润外,每年还可解决近20个劳动力就近务工的问题,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种植养殖业发展。目前,该牛场已累计收购村民青储玉米秆100余吨,村民直接获利6万余元,为村民增收兜底、抗旱保秋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