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丨汉阴:给农村娃一个“花样”童年

作者:龚仕建 邓永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4
  整个暑假,汉阴县涧池镇东岳小学美术社团指导教师刘桑都在忙着规划课程,设计下一学期美术社团的教学工作,她希望通过教学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美术学习成效。

  作为专业美术教师,刘桑这几年组织学生参加市县组织的美术类作品竞赛活动,并且多次获奖,县城里的几所学校想把刘桑调过去工作,更好发挥她的专业特长,但被她拒绝了。

刘桑指导学生画画   邓永新  摄

  “其实我也想到城里学校工作,但是这几年和农村孩子一起学美术,感觉到农村孩子离不开我,我也特别喜欢他们,所以就决定不走了。”虽然在汉阴中学从事美术教学工作的丈夫没少抱怨刘桑,但刘桑在农村学校工作的信心愈发坚定。
  正因为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奖,刘桑的美术社团每学年至少有40余名学员,仅去年一年,这些学员创作比较好的作品就有60余幅。
  在这些学员中,五年级学生刘益樊学习成效比较明显。起初,刘益樊性格内向,刘桑并没有发现他的美术特长。但通过和其他孩子交流,刘桑发现刘益樊很喜欢美术。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刘桑把刘益樊当做自己的孩子,经常陪他说说话,引导他表达自己的想法,课外指导他画画,以此提高他对美术的兴趣。
  后来,刘益樊画画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5月份,在安康市第二届“保护大秦岭·争当小卫士”少儿书画比赛活动中,刘益樊从入围的1000余幅参赛作品中获评优秀奖,是获奖的132幅书画作品之一。同时,刘桑也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在农村学校,类似于刘益樊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由于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很少陪伴孩子,导致孩子大多性格内向。为改变这一现状,汉阴县鼓励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交流轮岗,强化农村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学工作,培养农村孩子兴趣爱好,促进农村学校全面发展。
  东岳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危薇薇就是其中之一,去年秋季开学,危薇薇轮岗到东岳小学。当她看到农村孩子大多比较内向、孤僻,危薇薇决定在自己的社团活动中想办法。

  今年学校的“六一”活动中,危薇薇选择了音乐和舞蹈节奏比较欢快的《说书人》。刚开始排练这个舞蹈时,很多孩子不愿意学,或是动作不规范,危薇薇就耐心的一遍又一遍地教。个别学习效果不好的孩子,危薇薇就抽时间单独辅导。不仅如此,在孩子们学习效果较好的时候,危薇薇还会给他们买一些小零食或是小礼物,像妈妈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渐渐地,孩子们学习舞蹈的兴趣就浓了,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好。

危薇薇指导学生排练舞蹈  邓永新  摄

  在危薇薇看来,一年级8岁的徐一帆现在变成了阳光男孩。以前排练节目时,徐一帆总是精力不集中,学习效果差。为此,危薇薇和班主任沈艳萍一起,课堂上多让他回答问题,课后和他交流,指导他做作业,逐渐改变他的内向性格。
  今年“六一”活动中,徐一帆和22名社团的小伙伴一起在舞台上表演舞蹈《说书人》,镇文化站还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让在外务工的家长借助网络感受孩子们的成长,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学校还启动了师徒结对帮扶工作,通过骨干教师指导,提升全体教师社团教学工作水平。”危薇薇介绍说。
  东岳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汪世砖就是受益的教师之一,今年“六一”活动中,四年级也需要排练节目,但对于非音乐专业的汪世砖来说,这个任务显然不容易完成,于是她找到学校的音乐教师,请她们帮忙挑选合适的舞蹈。在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汪世砖最终选择了古典气息浓厚的舞蹈《春三月》。

  于是,5月初,汪世砖筛选出了表演舞蹈的学生,立即开始训练。不会动作,汪世砖请教音乐专业教师,或者自己在网上寻找教学视频,学会了再教学生。为了让孩子们表演得更好,家长借助微信群相互交流,选定了舞蹈的服装和道具,表演当天8名家长还自发到学校为表演节目的孩子化妆。


准备上台表演舞蹈的学生演员   邓永新  摄

  “六一”活动那天,随着《春三月》悠扬的旋律响起,孩子们轻盈的舞姿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更吸引了直播间家长们的关注。
  领舞的女孩王欣怡显得格外开心,平时训练时她表现非常积极,当同伴的动作不到位或是不规范时,她经常会主动帮助别人,商量怎样才能把动作做好。表演那天,王欣怡又处在中心位置领舞,从那以后她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明星,吸引了更多孩子参与舞蹈学习。
  “近年来,汉阴县以镇中心小学校为中心建立起乡村少年宫,其余规模较大的村级小学积极组织社团活动,在不同专业教师共同努力下,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乡村孩子成长搭建起有效平台。”这几年,和其他的乡村小学一样,东岳小学校长欧耀把社团活动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载体,让乡村孩子在活动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