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还要再接种吗? 权威回应!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4470 发布日期: 2022-09-22 17:16
来源: 安康疾控
内容概述:
分享: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多见。其常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卡它症状较轻为特征,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常引起流感的流行。9至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建议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适时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一项非常有效的措施。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公民自愿自费接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
  关于接种禁忌
  在接种过程中,很多市民会问到同一个问题,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还需要再接种吗?对此,答案是,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
  但应注意以下接种禁忌:
  1、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
  2、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
  3、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症的患者,建议由医生评估后考虑是否接种。
  4、以下人群禁止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
  ①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任何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
  ②长期使用含有阿司匹林或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③2~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
  ④孕妇;
  ⑤有吉兰-巴雷综合征(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病史者;
  ⑥接种前48h使用过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者,或接种前5天使用过帕拉米韦,或接种前17天使用过巴洛沙韦者。
  5、不建议将鸡蛋过敏作为流感疫苗接种禁忌。
  关于建议优先接种人群
  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2022版《指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2、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3、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4、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关于流感患者的日常防控
  1、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2、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
  3、出现流感症状后注意自我隔离保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经常用肥皂水及洗手液洗手,及时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物品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