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安康日报 | 汉阴:“林长制”促“林长治”

作者:祝小康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08:25
  金秋九月,观音河国家湿地公园碧浪翻滚,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苍翠欲滴,花月湾主题公园百花绽放,引得无数游客驻足。

  近年来,汉阴县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有力有效推动林长制在汉阴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绿,筑牢责任体系


  汉阴县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7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全县总林长会议安排部署该项工作,建立县、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林长,12名县领导任县级副林长,构建县级林长联镇、镇级林长包村、村级林长入网格的分区责任体系,建立由792名林长、1025名护林员、61名监管员与51名执法人员组成的“一长三员”网格化管护机制,对全县149.86万亩林地进行分区管护。

  汉阴县以林长制为总抓手,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充分放大“林长制+业务”功效,推动全县林业工作争先创优。据统计,2022年全县飞播造林1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封山育林1.6万亩,完成义务植树65万株,建成美丽乡村、庭院经济示范村20个;推进平梁清河柿子树、平梁太行道路、漩涡堰坪民宿、双乳千亩荷塘等重要节点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龙岗、滨河、健康主题、花月湾等4处城市公园,县城建成绿地广场4座、休闲绿地20余处。


护绿,继往开来成效显


  位于汉阴县城南4公里处的三元村,有一棵350多年历史的古树枫杨。这棵树雄奇壮观,远望如云参天。据说,省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曾慕名而来为此树题词,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经岁月洗练,仍常年苍翠,三元枫杨何以“青春永驻”?在汉阴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中可以找到答案。为持续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及修复工作,汉阴县有效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为每一株古树名木都颁发特殊的“身份证”,实行全覆盖的挂牌保护。
  汉阴县落实林业、森林公安、检察院、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对森林资源进行动态监测,坚决制止打击擅自占用林地、滥砍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发挥林长制网格系统优势,采取“全域拉网、全程拉网、全体拉网、全力拉网”的做法,投入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资金1628万元,全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大力推行防火码和“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投入经费30余万元配备森林防火物资,森林防火工作实现秦东片区联防“八连优”。

  以智慧化手段赋能,建设“汉阴林长”APP管理平台,形成“事件上报——受理——处理(交办或督办)”的闭环管理,全面实施林长巡林机制。截至目前,县级林长巡林78次,镇级林长巡林1641次,交办督办问题26个,护林员巡护系统App上报有效事件39个,办结39个。


用绿,兴林富民赋新能


  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模式,积极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目前,全县培育出规模林产企业30家,创建林农品牌17个,2021年全县林业产值达17.6亿元。
  发挥生态优势,做强旅游产业。成功打造出AAAA级景区1个、AAA级景区4个、6个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积极申建汉阴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森林康养基地,实现了“生态受保护、经济得发展、百姓得实惠”。
  与第三方达成框架协议,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10万亩,第一期建设6万亩,项目贷款授信8.5亿元。围绕“双碳”目标,扎实推动林业碳汇开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成为全县深化林业改革的重要支撑。
  依托美好生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漩涡凤堰民宿、双河口古镇、蒲溪盘龙桃花谷等一批旅游景点,让村民吃上“生态饭”“旅游饭”,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继续向前,走出一条具有汉阴特色的‘林长制’促‘林长治’改革之路。”汉阴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超表示。
  绿染大地,香飘万家。如今,绿水青山已成为汉阴的一张靓丽名片;三沈故里正以“绿”为笔,擘画出一幅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壮丽画卷。